華語產經投資入門】隨著創新藥審批政策收緊,以及全球經濟及國內經濟的環境氣候變冷,資本市場對創新藥企熱情冷卻。

投資入門|創新藥企處瓶頸期

創新藥企的整條產業鏈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頸期,從上游的原材料供應商,到中游的藥品製造業,甚至到下游的終端銷售如醫療服務。整條產業鏈在過去兩年一直處於寒冬,無論在一級或二級市場都難以募集資金。經歷一波又一波疫情,創新藥企總是站在刀鋒上,投資情緒波動非常。

投資入門|在港上市預期市值不少於15億港幣

隨著今年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後,一系列鼓勵新藥研發的政策出臺和落地,為創新藥企注入動力,為煎熬已久的創業藥企投資者帶來明年藥企牛市的期望。

香港交易所於2018年第二季為創新醫藥企業設置第18A章後,便開啟綠色通道予醫療領域。這板塊一直處於資本市場的風口之巔,更被視為市場的創新力量。符合規定條件的創新醫藥企業即使沒有通過財務資格測試,也可以在港交所上市,其中一條規定為「預期市值不少於15億港幣」,究竟,評估師是如何評估創新醫藥公司的價值?

投資入門|四步作出估值

創新醫藥公司的估值過程主要分為四步:

  1. 第一步,整理公司的研發管線,創新醫藥企業的估值開始於知識產權的形成,而研發管線是其最為重要的無形資產,也是公司估值的基礎。
  2. 第二步,從流行病學入手,確定患者流並通過患者流分析使目標市場規模也會逐漸清晰。
  3. 第三步,計算產品一旦成功上市後的NPV價值,其中需要結合前兩步的分析結果來設置合理的假設參數。
  4. 第四步,計算仍處於研發階段的醫療產品期權價值,在上一步中計算出來的NPV 價值是藥物100%成功上市後的理論價值,但是仍處於研發階段的創新醫藥產品並不能100%保證上市,因此需要用到二叉樹期權定價模型來進行折扣和調整。創新藥的專業投資者,基於對藥物機理的理解,並且參考歷史上同類藥物失敗的概率,會建立對各期臨床試驗成功率的相應預期。

投資入門|影響醫藥公司價值的5個因素

影響醫藥公司價值的因素縱橫交錯,包括常見的5P因素: 患者流(Patient pool)、市場滲透率(Penetration)、年用藥定價(Price)、峰值推算(Peak Sale)及研發成功率(Possibility of Success)。除了基本因素分析,市場投資情緒也是不能忽略的,龍頭股沒由來地漲停發力急跌暴瀉讓人心惶惶。而研究亦發現,創新藥股的Beta係數比傳統行業為高,反映其風險比市場風險更高,股價波幅更大。

投資入門|必先要做好分析研究

誠然,高風險高回報從來都是資本市場的叢林法則,而調研從來都是讓投資者減少風險不二法門。要在創新藥股的高山低谷找到機遇,必先要做好分析研究,深入瞭解估值方法,方能尋找被低估的藥企們。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租金是香港飲食業沉重的負擔!星洲政府更關切基層市民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