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天氣預報天文台表示,一股東北季候風會在未來一兩天為廣東沿岸帶來相當清涼及乾燥天氣,市區跌至12度,新界區更跌穿10度,幸元旦假期氣溫將逐漸回升。市民在保暖、選擇保暖用品,甚至打邊爐時有何要注意?《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寒冷天氣保暖懶人包

天文台天氣預報:日夜溫差大 上水跌至8度

天文台表示,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港地區未來一兩日天晴乾燥,預測市區最低氣溫約13度,上水跌至8度,早上相當清涼,日夜溫差較大。預料明日(12月30日)市區氣溫最低只有12度,新界區氣溫再低幾度,上水、打鼓嶺、天水圍等地區跌至10度以下,元旦假期雲量較多,氣溫逐漸回升。天氣寒冷可能影響健康,市民要注意保暖。

天文台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圖片:天文台
天文台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按此查看:天文台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現正生效

另外,天文台已於今日(12月29日)發出紅色火災危險警告,表示火警極易發生,市民應小心防火。市民前往郊野旅行,最好帶備乾糧或已經煮熟的食物,並應小心防止山火。嚴寒天氣下,如選擇在家打邊爐,亦有不少事項要留意!

長者和長期病患者要注意保暖

由於天氣寒冷,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寒冷天氣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另外,5歲以下的幼童的免疫力較低,而長者的身體機能衰退,所以這2類人士需特別注意保護身體。

長者體溫調節機能減退

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保暖用品10大潛藏危機

在寒冷天氣下,不少人都會在衣服貼上暖包或袋着暖手器,有助抵抗嚴寒的天氣。但是消委會過去曾市民,提醒使用保暖用品要注意以下10個潛藏危機: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1:長者誤將暖包當沖劑

消委會提到,曾有長者誤服暖手包內容物的個案,當時長者將暖手包內的容物以開水稀釋飲用,亦有長者直接倒入口服食,幸最後無礙。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2:小心暖包粉末可灼傷眼部

另有學生把玩即棄暖包時,疑因包裝爆裂而釋出粉末,擔心濺入眼而最終須送院診治。因暖包成分包括鐵粉、活性碳、蛭石和食鹽。若不少小心令即棄暖包粉末入眼,可能會灼傷眼部組織,應立即用清水沖洗。此外,切勿讓幼兒把玩或故意打開即棄暖包,使用期間如發現暖包有破漏情況,宜立即停用。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3:把暖包放鞋易燙傷腳底

消委會提到,在台灣有女士將暖包放入雪靴內連續用了6小時,腳底暖暖十分舒服,當晚並不覺得有異樣。翌日才發覺腳底又紅又腫,幾乎不能走路,求診後證實腳掌遭二級燙傷,並有明顯發炎。

應先穿上厚襪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宜貪方便,擅自將暖手包放於鞋子內作「暖腳包」,否則可能灼傷皮膚。使用暖包暖腳,前提應先穿上較厚的襪子。然後才把暖包放在襪子外面。另外,亦可使用可黏貼的暖包貼在外衣向內位置。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4:提防微波加熱式暖包爆裂

市面上有些暖包是以微波加熱,因此可重複使用。但是消委會提醒,每次將暖包放入微波爐加熱前,應觀察包裝是否完好及確定暖包已徹底冷卻。如有任何破損,宜立即更換,以免加熱或使用過程中出現爆裂。若加熱後發現有洩漏情況,應待產品冷卻後才作處理。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5:煮熱暖包時應避免接觸煲底

一類暖包是袋內藏透明啫喱狀液體和小塊金屬片或小棒,只要煮熱可以重複使用。但在還原暖包前,消委會提醒必須先在煲底舖上毛巾,或以毛巾包裹暖包,防止暖包包裝袋直接接觸煲底,否則可能會令暖包破損。

晶體無法還原便要丟棄

若包裝袋有破損,或煮了很久仍無法將晶體還原,便要丟棄。煲煮期間必須留意爐火,避免「煲乾水」。此外,用者須留意這種暖包不能放入微波爐加熱還原。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6:小心暖水袋或暖水壺滲漏

消委會提到,暖水袋是最傳統的取暖用品,注入熱水便可提供溫暖。雖然暖水袋用法簡單,但仍必須小心處理和使用。過去便有幼童用暖水袋取暖入睡,懷疑因暖水袋漏水而燙傷雙腳。

水的溫度宜介乎75℃至85℃之間

消委會提醒,注水前須檢查暖水袋有否滲漏,瓶蓋有否生銹及能否扭緊。而且應穩固地放置好暖水袋(如:放在洗手盤)才注入熱水,水的溫度宜介乎75℃至85℃之間,避免注入剛煮沸的熱水,水亦不能注得太滿。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7:注意液體燃料暖手爐風險

消委會提到,有些人可能會使用便攜式液體燃料暖手爐,有些是看不到火焰。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陳建成教授提醒,消費者切勿因為看不到火焰就忽視產品的危險性,必須小心使用。

點火時須小心火種

因注入火機油時如分量過多,可能出現滲漏,一旦旁邊仍有火種,會有失火危險。另外,點火加熱前宜先擦拭產品外殼,抹走滲漏的火機油。點火時須小心火種,避免燒傷或灼傷手指。使用時切勿將暖手爐倒轉,以免液體燃料滲漏。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8:液體燃料暖手爐非一定適用

液體燃料暖手爐原理是利用催化器內的金屬幫助燃料燃燒,產生熱能。因此生熱的同時除了排出二氧化碳,亦會有機會釋出一氧化碳和輕微燃油氣味。若在密閉的地方(例如車廂、房間)如一氧化碳的濃度過高,可能會令人中毒,甚至死亡。消委會提醒,使用期間必須確保空氣流通,而且由於操作較繁複,絕不建議幼童、長者自行使用。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9:使用USB充電式及電池暖蛋 注意事項

近幾年會較多人會選USB充電式暖蛋,可接駁電腦充電,亦有部分暖蛋是以電池操作。但是消委會提到,曾接獲有關USB充電式和電池暖蛋的投訴,主要涉及其操作溫度及安全問題。

切勿低估產品發出的熱力

因此消委會提醒,使用這些USB充電式暖蛋產品時,切勿低估產品發出的熱力而直接將金屬表面長時間放在皮膚同一位置,否則可能會灼傷皮膚。此外,須留意電器安全,若發現充電後電池有不尋常的脹起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另外,如使用電池暖手器,建議選用較環保的充電電池。

保暖用品潛藏危機10:小心低溫燙傷

消委會提醒,無論選用哪一款取暖用品,都要小心低溫燙傷。因為即使暖包的溫度只是較正常體溫稍高一點(例如:43℃),在長時間(例如:8小時或以上)緊貼皮膚的同一位置,也有可能在無痛的情況下引致灼傷。至於會否引致灼傷以及灼傷的程度,則視乎與皮膚接觸的時間和面積、物件或液體的溫度等不同因素。

可先用取暖用品溫暖被窩

如有必要,可先用取暖用品溫暖被窩,就寢時將取暖用品移除,或在有人看管的情況下讓上述人士使用。使用取暖用品時,宜先套上專用套或用毛巾包裹使用,避免暖包或暖手器與肌膚直接接觸,使用得宜方可保暖又保安全。

天文台, 天氣, 新界區, 元旦氣溫, 保暖用品, 暖包, 打邊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中通社
天文台:天氣乾燥日夜溫差大!新界區跌穿10度、元旦氣溫漸回升|附打邊爐10個注意

6個寒冷天氣預防措施

  1. 留意天氣預報,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
  2. 進食足夠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
  3. 經常做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
  4. 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
  5. 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及
  6. 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7.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不能保暖,反而流失身體熱量,使人感到寒冷。

寒冷天氣 打邊爐及火鍋食品10大注意

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 處理食物及進餐前應該洗淨雙手;
  2. 選擇食物時,不要光顧無牌或衞生環境惡劣的商戶;
  3. 徹底清潔並煮熟所有食物;
  4. 蔬菜應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淨,方可烹煮食用。在適當的情況下,可用乾淨的刷子刷洗帶有硬皮的農產品,以去除表面和縫隙間的污物雜質,包括除害劑殘餘和污染物;
  5. 蝦應徹底煮熟,並待殼變紅及蝦肉變白和不透明後才進食;
  6. 貝類海產如帶子及象拔蚌等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
  7. 大部分火鍋材料都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的冷凍格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負18度或以下的冰箱內;
  8. 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及
  9. 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10. 不應於通風欠佳的地方,特別是室內,使用炭作煮食的燃料,以免因吸入一氧化碳引致中毒,損害健康。若用其他燃料,亦應保持空氣流通。

更多健康熱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