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投資一間公司當然要做足功課,要了解公司的業務及分析其前景,除了要看公司的財務報表及年報之外,還要看其ESG報告。到底ESG報告與業績報告或財務報表有何不同?閱讀公司的ESG報告時,又要留意甚麼要點?

ESG投資|為何看ESG報告如此重要?

平時大家閱讀業績和財務報表,著眼留意的主要是公司的營運表現及財務狀況,包括盈利、收入、派息及負債等財務數據。而ESG報告是闡述公司在可持續發展計劃的方向及進程,也會在ESG報告中,列出公司現正及將來可能會遇到的ESG風險及機會。故在閱讀ESG報告時,著眼留意的並非財務數據,而是因為ESG而令財務前景會帶來的機遇及風險,而更重要的是公司將如何應對及把握。

ESG投資|令整個公司分析更完整

閱讀業績和財務報告後,再配合ESG報告,可以令整個公司分析更完整,因為ESG報告正正便能反映出公司管理層對於管治公司的文化,令大家更容易掌握及了解公司管理層在應對環境和社會因素而令回報帶來的影響,及面對挑戰時公司的取態。

ESG投資|ESG報告的留意要點

如果以一個較簡單及大眾整體的方向去看公司的ESG報告,一般都會先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哪些實體及過渡風險。實體風險包括營運或供應鏈中斷等而引發的財務風險;過渡風險則是在過渡或轉型至低碳的過程中,因市場及政策等產生的成本及風險。

ESG投資|留意「重要性評估

其次要留意的便是公司在識別ESG的機會及風險時的「重要性評估」,即是會如何排列優先次序。不同行業在識別ESG的機會及風險時的側重點都不同,例如能源等相關行業,會較側重注意環境及氣候變化方面的因素;而金融行業可能會較側重注意社會及管治方面的風險。

ESG投資|留意有否跟隨國際標準作披露

當然一份合格及有用的ESG 報告,在如何匯報及解釋也要跟隨國際標準作披露,故大家在閱讀時也要留意公司的ESG報告有否列明是跟那個國際標準作披露。現時有哪些ESG的國際標準框架可以跟隨,而香港的公司普遍的ESG報告又是怎樣?之後再與大家詳論。

更多ESG投資/李穎琳專欄內容 

ESG投資|每天一小杯黑咖啡:一年碳排放相當於駕駛汽車640公里!咖啡膠囊轉向環保|李論實踐

ESG投資|近年興起擺放真聖誕樹、竟不如仿真聖誕樹環保|李論實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