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攻略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YouTube Channel,我都想好似你咁講,把握今次樓市下跌的機會買樓上車,但家人總是覺得不對,樓價下跌還買樓,不是傻事嗎?應該怎樣跟他們解說呢?

回覆讀者來信:買樓投資是希望賺錢

買樓投資,不是希望賺錢嗎?怎樣才能賺錢呢?低買,高賣,不就賺錢了嗎?就好似我們小學的時候買閃卡,十元買回來,廿元賣給小明,不就賺錢了嗎?相反如果廿元買回來,十元賣給小明,不就蝕錢了嗎?經濟差的時候,樓價就會下跌,就會便宜。

現在市況不是應該買嗎?

就好似現在的市況,普遍五六百萬的上車盤,都比高位下跌了超過100萬了,不是應該買嗎?經濟好的時候,樓價就會上升,就會貴,不是應該賣嗎?平的時候不買,難道要等它回升,甚至升到高位才買嗎?為甚麼小學的時候買閃卡都識得低買高賣,年紀大了反應忘記?

盲點一:驚買入之後繼續下跌

當然有這個可能性,除非你能預知未來,知道最低位在那?然後又會謞你遇到一個願意大幅劈價的業主,讓你手起刀落大殺價,買到宇宙最平的單位,否則總有機會有人買得比你平。問題是…即使樓價再跌你已經有足夠咕臣位,以嘉湖山莊一個細三房的上車盤為例,之前高位的時候隨時都可以賣到650萬甚至更高。

即使再跌你都已經買平100萬了

現在550萬甚至更低都可以買到,視乎質素而定,即使再跌你都已經買平100萬了,假設樓價再跌,小明買得比你平,例如買到530萬,那又如何?想想將來經濟回復正常,樓價重返高位的時候,假設又賣到650萬,你只是比小明賺少20萬而已,不是蝕錢,驚咩呢?

盲點二:想買到最低賺到最盡

一般人當然想買到最低賺到最盡,然而往往都會因為唔敢落注而錯失機會,直到樓市悄悄回升,才後悔今天沒有趁着這個難得的機會買入平價筍盤,為甚麼專業投資者又夠膽買呢?唔好話三叔四姨,就講樓市偶像誠哥,近期都不斷入貨,最近又買入西營盤一幅地了,為甚麼誠哥夠膽買呢?你覺得誠哥的眼光會比三叔四姨差嗎?

有合理利潤就應去馬

最主要是因為專業投資者往往唔會要買到最低賺到最盡,只要計到數有合理利潤就決定去馬,就好似剛才所講的嘉湖山莊細三房上車盤,現價買入只要幾年之後搵一個氣氛好的時機賣出,以幾年前的價錢賣出,就可以賺到100萬的差價,已經有合理利潤了,市好賺多啲,市差賺少啲,這就是計算合理利潤的概念,可以幫你解決心理障礙。

盲點三:覺得經濟會一直差落去

亦有不少人不敢買樓的原因,是覺得利息會一直加落去,經濟會一直差落去,樓價會一直跌落去。為甚麼要加息呢?加息是常態嗎?加息是為了壓抑40年來最高的通脹啊!40年一遇,40年前很多朋友還未出世呢?怎會是常態?加息會令經濟衰退,那個國家願意見到這個情況?

通脹受控 經濟自然就會復常

只是通脹受控自然就會回落,經濟自然就會復常。尤其是香港,其實經濟基調沒有甚麼變差的情況,政府的規劃亦比之前明確多了,為甚麼經濟差會是常態呢?相信很快就會好轉,如果想買筍盤上車的就要好好把握今次的機會了!

更多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