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早前調查機構Morning Consult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他們訪問了1.4萬名來自14國家的成年人,詢問他們對出外旅行的意願,結果在2022年4月和7月兩次的調查中,有35%的受訪日本人都表示自己永遠也不會有外遊的打算。但同時在Klook的《2023亞太區旅客行為調查》中反映出近9成的香港人渴望在2023年去旅行,而旅遊首選是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地。

理財方法|日本人不想去旅行?

根據日本國家觀光局的數據,日本人不想去旅行的情況雖然一直都存在,但最近變得更差,在疫情前的2019年8月日本的外遊人數是210萬,但是今年8月只有38.6萬,足足少了8成。CNBC的報導中提及這當中固然有疫情的緣故,但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日圓嚴重貶值。

日本人外遊意願低

依照2019年的數據,日本只有23%國民持有護照,是在G7國家之中最低。比起外遊,日本人其實更加傾向於國內旅遊,主要是因為外遊有語言上的限制和缺少連假,再加上日本文化令他們更傾向留在家中,就算要外遊他們也會選擇一些文化比較接近的地區,例如台灣、南韓和夏威夷。

理財方法|香港人又最想去邊?

根據Klook最新發布的《2023亞太區旅客行為調查》,有86%受訪港人渴望在2023年外遊,有三分之一人更加已經預訂了旅行計劃,最多人希望去3至5日的短途旅行,想去6至9日中長途旅行的人也不少,而2022年最受香港旅客歡迎的目的地是日本、泰國和韓國。

Klook《2023亞太區旅客行為調查》

香港人想去旅行成亞洲之冠

Klook的調查包括來自新加坡、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日本和韓國等9個地區的受訪者,他們都表示旅行最擔心的旅行相關的成本上升、感染新冠肺炎和交通問題。即使這樣當中有一半的香港受訪者還是打算提升旅遊預算,成為亞洲外遊消費意願最高的地區。

以下將逐一講解各地入境防疫要求:

香港人最想去(1)日本

香港人本來就鍾意去旅行,自從防疫政策放寬,改為「0+3」、毋需PCR、打針、酒店隔離,港人外遊的意願大增。根據入境處資料單單是12月中旬,每日平均約有2萬名香港居民從機場出境,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人數。

10月有3.6萬港人去日本

香港人一直視去日本為「返鄉下」,在疫情前就已經經常飛日本,再加上日圓暴跌,日本國家觀光局的數據顯示在2022年10月期間,共有3.6萬港人去日本,在所有訪日遊客中排行第3。雖然日本的疫情依然嚴重,但無阻香港人想去日本的熱情。

日本入境防疫要求

  • 取消入境遊客限制
  • 開放海外遊客個人自由行
  • 免簽證
  • 透過「Visit Japan Web」App申報個人資料

隔離、檢測安排

酒店隔離

不需要

落地檢測

不需要

PCR陰性證明

已經接種
3劑疫苗

不需要

未接種/接種
少於3劑疫苗

出發前72小時內
的陰性證明

香港人最想去(2)泰國

泰國是另一個幾乎全面復常的國家,旅遊業一直都是泰國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為了振興旅遊業,泰國政府解除了口罩令、入境免簽證,放寬所有防疫要求吸引遊客。同時因為泰國旅遊的消費不高,所以一向都是熱門旅遊地。

泰國入境防疫要求

泰國入境幾乎沒有防疫要求:

  • 免簽證

接種疫苗

不需要

酒店隔離

不需要

落地檢測

不需要

PCR陰性證明

不需要

香港人最想去(3)韓國

韓國已經開放旅行一段時間,再加上取消了戶外口罩令,恢復舉辦大型活動,如演唱會、棒球比賽等,幾乎已經與疫情前完全一樣,可以說得上是全面復常。

韓國入境防疫要求

接種疫苗

不需要

酒店隔離

不需要

落地檢測

不需要

PCR陰性證明

不需要

香港人最想去(4)台灣

台灣一向都是香港人其中一個熱門旅遊地,文化接近又沒有語言障礙,2小時內就可以從香港飛到台北,分分鐘比屯門出旺角還要快。台灣早前放寬了入境限制改為「0+7」,7日的自主防疫期間只要持有2日內的快測陰性證明就可以外出用膳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台灣入境防疫要求

  • 取消入境人數限制
  • 「0+7」7天自主防疫
  • 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非免簽國家開放「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且同步取消旅行團限團令

接種疫苗

不需要

酒店隔離

不需要

落地檢測

過去14日有症狀者

PCR陰性證明

不需要*

*中國大陸離境返台,需出示48小時內1次核酸陰性檢測報告

香港人最想去(5)新加坡

最近新加坡經常被拿來與香港做比較,但原來香港人都喜歡到新加坡旅遊,當地交通和香港一樣方便,再加上有環球影城的加持,雖然新加坡地方不大,但也是短期旅行不錯的選擇。

新加坡入境防疫要求

新加坡隔離、檢測安排

酒店隔離

不需要

落地檢測

不需要

PCR陰性證明

已經接種
3劑疫苗

不需要

未接種/接種
少於3劑疫苗

出發前48小時內
的陰性證明

編按:以上入境防疫要求只供參考,一切以相關地區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