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業聚醫療(06929.HK)|正在招股的業聚醫療(06929.HK)旗下產品主要用於俗稱「通波仔」手術上,集團的國內及荷蘭生產工廠已通過中國國家藥監局、美國FDA、日本PMDA及歐盟公告機構等多家監管機構的審計和檢查。

港股分析|零缺陷通過FDA的現場檢查

尤其,集團在中國境內的生產工廠於2020年以零缺陷通過FDA的現場檢查。近年,內地當局將高值醫用器材納入集中採購範圍,為集團帶來龐大商機。目前,中國介入器械市場以進口產品為主,現政策鼓勵使用國產貨,而集團其中一個生產基地位於深圳,能夠做到媲美外國品牌產品,更已在國內擁有建立多年的知名「業聚」品牌,預計能顯著增加在內地的巿場份額。事實上,自國內推行集採以來,集團來自中國市場的收入持續增長,反映集團正通過集採打開國內市場,前景看俏。

港股分析|PCI球囊市場排名前六的公司

業聚醫療(06929.HK)的總部位於香港科學園,是一家專營PCI及PTA手術介入器械的全球主要醫療器械製造商,亦是一一家總部設在中國,且在包括日本、歐洲及美國在內的所有主要海外PCI球囊市場排名前六的公司。於2021年,集團的PCI球囊產品的全球銷量已達約866,000件,於日本排名第二、歐洲排名第四,中國境內及美國排名第六;而就2021年PTA球囊的銷量而言,集團在日本市場排名第三,在美國市場排名第四。

港股分析|費用佔比下降 盈利能力提升

作為主要市場參與者之一,集團於業績紀錄期內一直保持收入和利潤增長,尤其是經調整淨利潤於2021年達到2140萬美元,按年飆升逾200%;與2021年上半年比較,2022年上半年為1230萬美元,按年增長11.8%。集團保持高利潤率,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達69.3%,經調整淨利率達17.9%。主因之一,是集團對各方面費用控制得宜,佔收入比例持續下降,帶動盈利能力持續提升。

港股分析|豐富內部研發能力和產品開發經驗

集團的成功關鍵,在於累積了超過20年的內部研發能力和產品開發經驗,在全球擁有逾180項授權專利及推出了逾40種獲批產品。此外,集團的在研產品系列非常豐富,擁有約40款處於不同開發階段的產品,將陸續推出市場,帶動收入增長及利潤增長。由於集團的產品組合中,包括不少行業「第一」及「唯一」的產品,毛利率維持在高水平。隨著新產品陸續推出市場,新產品一般定價較高,有利未來的盈利表現。

港股分析|搭建全球銷售網絡推新產品

集團擁有由分銷和直銷模式組成的成熟全球銷售網絡,為其在目標市場提供更靈活和更有效的銷售戰略。截至6月30日,集團的全球分銷商網絡由約207家分銷商組成,而全球銷售和營銷團隊則由142名成員組成。此外,集團的銷售網絡覆蓋世界各地逾70個國家和地區,加上在各主要市場的收入分布非常平均,單一市場表現不會對集團造成顯著影響,抗逆能力強大。

港股分析|一半客戶有逾12年業務關係

另一方面,集團已與大多數客戶建立了長期友好的業務關係,於業績紀錄期,集團的五大客戶中有不少於一半客戶與其有逾12年的業務關係。集團獨特的商業能力,加上與醫生和關鍵意見領袖、醫院及分銷商建立了廣闊的網絡,能夠獲得關於臨床需求缺口、醫生偏好和臨床趨勢的一手資料,快人一步發掘具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潛在在研產品,搶佔先機。

由於已經搭建起全球銷售網絡,在新產品上市時,可以以較低成本及高效率推出市場。另外,集團產品屬於醫療產品,入行門檻高,要在全球不同地方獲得認證才可以銷售,而集團將產品推出全球市場方面經驗豐富,而且有能力推出行業領先的創新產品,在全球市場上的優勢顯著,這加上中國國產替代大趨勢帶來的機遇,前景看好。

更多港股分析、李慧芬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