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復甦與風險】在2023年,投資者可能會迎來較佳的一年,但明年初市場波幅可能仍然高企,畢竟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揮之不去,各國央行收窄加息幅度,而中國解除隔離亦可能帶動通脹上升。我們認為,投資者不妨繼續留意「質素型」股份,原因是這類股份於2022年有升有跌的市場環境下跑贏大市,幫助去年環球股市表現領先。

加息幅度漸趨溫和

2022年期間,市場似乎有賴央行指引方向,這個情況很可能在未來幾季持續。雖然政策在短期內似乎不太可能轉為減息,但各國央行似乎暗示將會收窄加息幅度,甚至是暫停加息。

MSCI全球股票指數升超過15%

自9月底以來,摩根士丹利的MSCI全球股票指數上漲超過15%,是2020年第二季疫情爆發後市況反彈至今最強勁的單季漲幅。同時,聯儲局暗示加息規模將從11月的75個基點減少至12月的50個基點。

目前通脹仍然居高不下

目前通脹仍然居高不下;央行減慢加息步伐主要是應對經濟疲弱,而非爭取大幅降低通脹。今年第三季,北美、歐洲及亞洲不少主要國家的經濟增長勝過預期,但全球經濟衰退可能已在第三季的某個時間開始降臨。

世界經濟領先指標跌破99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的世界經濟領先指標是反映衰退是否已經降臨的一大指標,指數水平跌破99之時往往是處於全球經濟衰退開始的前後。如今該指數再次低於99,預示另一輪經濟衰退期可能出現。

第三季全球PMI跌入衰退水平

另一個預示經濟衰退可能性的重要指標是全球採購經理指數(PMI),該指數在第三季下跌至50以下,而這水平是經濟增長與衰退的分水嶺。到目前為止,潛在的經濟衰退程度似乎較為溫和。

服務業仍然向好 

全球經濟的某些範疇以及個別國家/地區仍有增長,抵銷其他正在衰退的領域,例如:服務業(旅遊和休閒)仍然向好,但商品需求和製造業板塊一直減弱。這次潛在的衰退於不同時間在全球經濟的不同層面輪流出現,有別於2020年以及2008至2009年的全方位同步衰退。

2023年投資前景

在過去六個月,股市月均有超過5%的漲跌幅度。因此,投資者如果打算在不同股票組合之間進行輪換,從而避開波動加劇的市況,或試圖捕捉復甦的時機,可能並非必要之舉。投資者不妨堅持2022年行之有效的做法——專注於優質股。

優質股票的其中一個定義

優質股票的其中一個定義是高股息,一般來說,大額股息是財務實力和現金流良好的標誌。在過去的衰退型熊市中,高息股的表現突出,而今年各行各業和地區的高息股均再次跑贏大市。

高息股表現拋離其他對手

2022年至今,MSCI世界高股息指數的總回報率為-2.6%,損失相當有限,遠勝整體股市-14.1%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在今年前三個季度市場下行和第四季市況上揚時,高息股的表現均拋離其他對手。

擁有較多即時現金流

優質股的另一個定義是擁有較多即時現金流,而非在遙遠未來的現金流,亦即短線型股票。自2020年利率見底以來,這類股份跑贏大市,在2022年市場向下和第四季市況反彈時亦同樣表現出色。

用股價對比自由現金流的比率

投資者可以如何發掘這類股份?最簡單的方法便是使用股價對比自由現金流的比率,股價對自由現金流的比率越低,便代表質素越高。

更多美股入門及美股走勢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