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宣佈修訂移民政策,把更多職業納入「綠色名單」(Green List),包括海外各類專科醫生、護士、助產士,以及教育、建築等範疇共10類專才,「綠色清單」的人士可獲新西蘭政府提供直接居留簽證。

新西蘭放寬移民政策搶人才

政策指出,任何已在海外及新西蘭註冊的專科醫生、護士、助產士,可於12月15日開始申請簽證,直接取得居留權,毋須居留兩年,換言之本港的醫護也有機會申請。而其他專才包括建築師、中小學教師、核數師等,則預計最快明年3月加入「綠色清單」。

新西蘭護士短缺 

新西蘭護士團體估計,全國欠缺4,000名護士,其中精神科護士短缺更達數百人。阿德恩強調,修訂移民政策是為了壯大國家缺乏的富經驗專才勞動人口,尤其是嚴重缺乏的醫療專業人士,以確保新西蘭具有競爭力。新西蘭移民部數據則顯示,自新冠疫情以來,已有3,474名護士來到新西蘭,移民部代表則鼓勵專才抵達新西蘭後還需要從事更多工作。

申請直接居留權的相關要求

政府網站顯示,申請有關「直接居留」簽證的人士需為55歲或以下,須為經認可的僱主工作或取得工作機會(job offer),也符合英文要求等,他們提出的居留申請可以包括伴侶與24歲或以下的受撫養子女。

新西蘭的「綠色名單」分兩類

按照制度,新西蘭的「綠色名單」內共分兩類,包括可以直批居留權的「直接居留」(Straight to Residence)類別,以及在當地工作兩年後可申請居留權的「工作轉居留」(Work to Residence)類別。

2023年更多職業可申請工作簽轉居留權

新西蘭也宣佈從2023年3月起,會增加更多職業到「工作轉居留」類別,包括土木建築監督員、燃氣管道工、排水技工、熟練的吊車操作員、熟練的民用機器操作員、清真宰殺員、熟練的電機機械師、熟練的電信技術人員、所有中學教師(除已列入綠色名單的專業外)、小學教師等。「綠色名單」一直在不斷審查中,下一次審查將在2023年年中進行。

全球「搶人大戰」日益激烈

筆者認為,目前全球各國正紛紛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爭奪所需人才。全球「搶人大戰」日益激烈,人才流動和發展可促進帶動當地各類經濟發展。新西蘭放寬移民政策搶人才,擴大綠色名單設置,包括醫療保健、教育和建築行業等更多專業,可以使得其在競爭激烈的全球環境中獲得競爭優勢,展示實力。 新西蘭不斷優化政策,更容易吸引並留住人才。

更多移民海外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