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近日進行一項研究,找來2位富豪志願者共捐出200萬元,再將這筆財富重新分配給來自不同國家的200人,希望找出財富再分配能否促進幸福的答案。

理財方法|貧富懸殊

貧富懸殊一直困擾著不同學者,全球不平等實驗室的調查報告《全球不平等報告2022》中指出,目前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佔據了全球收入的52%,而最貧窮的一半人口只賺取了全球收入的8%。

處於全球收入前 10% 的人每年的平均收入為 87,200 歐元(約122,100 美元),而全球收入後50%的人每年的平均收入為2,800歐元(約3,920 美元)。

財富不平等甚至比收入不平等更嚴重

全球財富不平等甚至比收入不平等更嚴重。全球最貧窮的一半人口幾乎不擁有任何財富:他們的財產只佔全球財產的2%。相比之下,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擁有76%的財富。

事實上,大量研究表明,收入較高的人比收入較低的人更快樂。那如果全世界的財富分配變得更平均,可以增加全人類的幸福感嗎?

金錢能買到幸福?

在美國、加拿大、芬蘭等國家曾經啟動「現金再分配」的試點計劃,這些實驗會直接把現金轉交給窮人,取代傳統形式的援助,如食物或衣服。希望就此找出收到大量現金能否大幅提高國民的幸福感,但研究未能取得一致的結果。

研究員實測派錢能否增加幸福感

在芬蘭,當地其中一個「派錢」試點項目是政府每月向 2,000 名失業居民提供560歐元,報告反映計劃增加了這些失業居民的幸福感;而另一邊廂,在加拿大,政府嘗試向50名無家可歸者派發一次性7,500加元的現金援助,但結果顯示這些人的幸福感並沒有顯著增加。

來自卑詩大學的研究人員Ryan J. Dwyer和Elizabeth W. Dunn認為研究調查的樣本未夠完善,未能充分解釋財富再分配對幸福感的影響。因此進行了一項獨特的「派錢實驗」。

隨機向200人派1萬美元

研究刊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在實驗當中,研究員與2名富有的捐助者合作,向來自7個國家(巴西、印度尼西亞、肯尼亞、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的200名參與者,派出共200萬美元,每人分得1萬美元,並被指示在 3 個月內花掉這筆錢,以測試現金對參與者生活的滿意度影響。

這200人的年齡介乎21歲至78歲,收入狀況由沒有收入至年薪40萬美元,操流利英語,82%人擁有學士或更高學位,並擁有活躍的Twitter帳戶(有部分人被要求在社交平台上講述自己的經歷,而該研究尚在進行中,暫不在本文表述)。

財富再分配使人快樂

結果證明,財富再分配使人快樂,而低收入國家的接受者表現出的幸福感增長是高收入國家的三倍,年收入 1 萬美元的人獲得的幸福感是年收入 10 萬美元的人的兩倍。就算高收入人士,都會因為這筆意外之財而感到幸福,證明財富再分配能促進幸福。

財富再分配可以使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口受益

以數據概括實驗結果,收到現金的參與者總體生活滿意度提高了 72 分,200 名接受者平均每人增加 0.36 分。而兩位捐贈者雖然在減少資產後會略微下降少許幸福感,但捐錢的滿足感可以抵消這些壞處。因此研究員得出財富再分配可以使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口受益。

研究的限制

研究中亦有某些限制,在是次實驗中,參與者被指示在3個月內花掉該筆錢,這可能會增強他們最初體驗到的幸福感,同時減少任何長期影響。

然而另一方面,有大多數參與者報告說購買了耐用品和其他資產,這樣可能會他們的淨資產產生持久影響,從而使快樂感維持到3個月之後。

自己行多步?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大規模的財富再分配可能最好是通過政府計劃來實現,但普通公民可以通過簡單的捐贈直接顯著改善他人的福祉。

全球有 34 億人每天單靠5.5美元生活,如果收入較富裕的人願意走多一步,將有很大機會改善全體人類的幸福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