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不少注重口腔衞生的人在早晚刷牙以外,更會使用漱口水,消委會搜集了市面上32款漱口水產品,當中逾3成樣本(10款)只以日文、甚或未列出漱口水的成分,11款含有西吡氯銨及氯己定,可能會令牙齒染有漬斑及短暫影響味覺,但大多數產品皆沒有作出提示,消委會籲生產商改善。

消委會報告|漱口水常見的有效成分及其主要作用

常見的有效成分 主要作用
精油 減少口腔內的細菌
西吡氯銨 減少口腔內的細菌
氯己定 減少口腔內的細菌
聚維酮碘 減少口腔內的細菌
氟化物  強化牙齒表面,防止蛀牙
羥基磷灰石 強化牙齒表面,減輕牙齒敏感程度
鋅鹽 減輕口臭徵狀
過氧化氫 漂白牙齒

消委會報告|李施德林及日本MONDAHMIN刺激度最高

消委會, 漱口水, 牙齒, 染漬, 李施德林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34%漱口水含令牙齒染漬成分 李施德林刺激度最高

消委會對32款漱口水產品進行了實測,每款樣本由5位口腔狀況正常的成年試用,發現大部分樣本的刺激度屬於溫和至適中的水平,只有「李施德林」和「MONDAHMIN」的刺激度相對較高。其實漱口水的刺激感與其殺菌效能並無直接關係,消費者宜按自己的接受程度和口味來選擇漱口水。

消委會報告|部分成分可能令牙齒染有漬斑

長時間使用含有西吡氯銨或氯己定的漱口水,或會容易於牙齒表面形成牙漬,影響外觀。而部分人士的味覺也可能會受到短暫影響,需待停用一段時間後(約2至3天)才能回復正常。而11款含西吡氯銨或氯己定的漱口水,只有一款有標示提醒消費者有關牙漬及味覺 影響的注意事項。

另一成分,聚維酮碘有可能令牙托及牙箍變色,惟相關警告亦只列於包裝內的說明書,消費者未必可以於選購產品時輕易查閱得到。其餘10款含有西吡氯銨的漱口水則未有作出相關提示。建議有關廠商在標籤加上清晰提示。

健康生活|漱口水要恆常用?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陳慧玲醫生表示,使用正確的方法刷牙,並配合使用牙線及牙縫刷一起使用,是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清潔牙齒方法。因為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只能以牙刷及牙線清除,而漱口水並不能徹底有效地滲透牙菌膜之中。

漱口水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

所以,漱口水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潔習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不過,對於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患有嚴重蛀牙的人士、配戴矯齒器或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的人士,衞生署表示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可以加強該等人士的牙齒保護,防止蛀牙。

健康生活|兒童需要用漱口水嗎?

由於兒童未必可以良好協調口腔及喉嚨的肌肉,使用漱口水時有機會意外吞入大量漱口水,造成危險;所以除根據牙醫的指示外,衞生署並不建議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漱口水

健康生活|誤吞漱口水會有甚麼後果?

任何情況下都應該避免吞入漱口水。少量吞入漱口水未必會引起身體嚴重反應但大量吞入漱口水可能會引起暈眩、反胃、腹瀉,情況嚴重更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或昏迷

切勿胡亂飲用任何「中和劑」

如果不慎吞入漱口水應保持冷靜,留意身體有否感到不適,切勿胡亂飲用任何「中和劑」。一般吞入漱口水引起的胃部不適會在短時間內減退,若不適情況持續或出現嚴重反應,應盡快求醫。

健康生活|配戴假牙人士可使用漱口水?

一般而言,完全缺牙的人士不一定需要使用漱口水。若有配戴活動牙托(假牙)的人士,就應保持假牙的清潔。牙菌膜會黏附在假牙的表面,要保持口腔及假牙衞生,必須於每晚睡覺前把假牙除下並加以清洗。

可考慮每日用紗布沾開水清潔牙肉

若想進一步確保口腔健康,可以考慮每日用紗布沾上開水,清潔牙肉的部分,並檢查牙肉有沒有發炎紅腫或其他問題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