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近年流行美甲,不少女士除了會到美甲專門店gel甲成為時尚外,使用水溶性樹脂指甲油安坐家中自行美甲亦愈來愈受歡迎。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產品,發現當中近7成(17款)樣本檢出最少1種歐盟禁用的致癌物,包括苯、甲醛及多環芳香烴。

消委會報告:16樣本檢出多環芳香烴

另外,16樣本檢出多環芳香烴(PAHs),目前已知的PAHs有超過100多種,對人體的主要危害部位是呼吸道和皮膚,部分被歐盟的《化妝品法規 》定為禁用物質,不應使用於任何化妝品之中。

部分歐盟禁用PAHs

是次測試檢出的PAHs雖然只是微量,但由於它們具揮發性,消費者在塗抹指甲油的過程中,有機會吸入這類化學物質。

消委會報告, 凝膠指甲油, 致癌物,禁用物質, gel甲, 照UV燈, 皮膚癌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7成凝膠指甲油 含致癌物及禁用物質 gel甲照UV燈增加患皮膚癌風險

甲醛屬第一B級致癌物

甲醛(formaldehyde)是常見於化妝品中的防腐劑,屬於第一B級致癌物,可令指甲變硬,方便進行美甲,消費者應注意含有甲醛的美甲產品可能會刺激皮膚,部分人或會對這種成分產生過敏反應。

常見於化妝品中的防腐劑

歐盟在2022年開始規定化妝品中的可釋出甲醛的化學物質總量若超過0.001%(10mg/kg),必須在產品標籤上標示「 會釋出甲醛 」。至於內地的《 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版),則要求甲醛的總量不能超過0.2%(以游離甲醛計 )。

3款指甲油樣本未能符合歐盟要求

測試結果顯示,3款指甲油樣本,包括「QUEENNY」、「GENTLE PINK」和「HIGEL」,檢出游離甲醛,檢出量由0.006%至0.010%,未能符合歐盟要求,但符合內地的要求。

甲醛對人體影響

  • 短暫或單次使用對健康的即時反應和影響:呼吸困難甚至會引致哮喘發作、喘息、過敏反應、刺激眼睛、呼吸道和皮膚
  • 長期使用對健康的影響:增加患癌風險、引致接觸性皮膚炎

1款檢出禁用物質苯

苯(benzene)、甲苯(toluene)和二甲苯(xylenes)都是常見於指甲油的有機溶液,苯屬於第一A級致癌物,是歐盟《化妝品法 規 》中的禁用物質,不能故意添加在化妝品之中。測試結果顯示,Madam Glam檢出每公斤0.26毫克苯。

苯對人體影響

  • 短暫或單次使用對健康的即時反應和影響:頭痛、暈眩、心跳加速
  • 長期使用對健康的影響:增加患癌風險、對神經系統和免疫力系統造成影響
消委會報告, 凝膠指甲油, 致癌物,禁用物質, gel甲, 照UV燈, 皮膚癌
圖片:消委會
gel甲油有害物質

美甲注意事項:不應修走指甲溝

在進行美甲的時候,不少女士都會把指甲邊的死皮(指甲溝)剪去,但其實指甲溝對手指有保護作用,能減少手指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若過份修走包圍指甲的死皮,不但會大大增加真菌滋生的機會,甚至會有染上甲癬灰甲甲溝炎的風險。

美甲注意事項:UV燈增患癌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進行gel甲時會近距離照射UV燈,或會令指甲附近的皮膚有色素沉澱的問題,嚴重情況更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甚至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另外在照射UV燈的時候,指甲表面的凝膠有機會收縮及乾硬,而令手指感到發熱疼痛,甚至有可能灼傷皮膚。

美甲注意事項:gel甲後遺症

由於gel甲長時間覆蓋指甲,部分人士在卸除gel甲後仍有後遺症。有海外大型研究的報告指出,超過7成半人在卸除gel甲後,發現指甲表面有所變化,例如指甲表面出現白點,甚至有指甲變得脆弱而裂開的情況。

美甲注意事項:孕婦避免gel甲

不少人都擔心孕婦是否適合進行美甲,有海外研究指gel甲專用的指甲油對孕婦的風險不大,但要留意當中2種化學物質,甲醛和塑化劑,因為這2種物質,有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或會對胎兒發育有影響

更多消委會報告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