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世界盃2022】四年一度的FIFA世界盃剛進入淘汰賽最後階段,是次世界盃是歷史上第一次在中東國家舉行。而主辦國卡塔爾由取得主辦權的黑金過程,幾乎從零開始的大興土木,以及對工人權益等問題,都引來巨大爭議。但撇除上述因素,暫時本届世界盃還算進行順利,唯一不似主辦國預期的,或許是卡塔爾創下了主辦國球隊表現最差的歷史,首圈三戰全敗出局

世界盃2022|成本遠超收益

不少經濟學家都質疑舉辦如世界盃和奧運會這類盛事的經濟效益。研究顯示對東道國而言,成本遠超收益。就如 1994 年美國世界盃,主辦城市的累計損失高達 90 億美元,這與他們預期的 40 億美元收益形成鮮明對比。 一些國家在舉辦世界盃後,旋即陷入債務危機,2010 年的南非世界盃就是一例。這種賠錢的結果也適用於奧運會,尤其是那些發展中國家的主辦城市

世界盃2022|門票和電視轉播權收入不會分享

雖然比賽為期不到兩個月,但建造和開發所有設施以及組織賽事所需的準備工作,卻需要近十年的時間。甚至花在建造體育場的錢推遲了本來可以幫助窮人的基礎設施,這就是經濟學角度所說的機會成本。尤其國際足協(FIFA)為東道國制定了不少苛刻的條件,包括耗費巨大的高質量場館,更多的酒店甚至臨時住房來容納球迷,這些費用必須由政府承擔,但通常很多這種基礎設施以後都不會使用。

世界盃2022|場館的使用率都很低

例如,加拿大的蒙特利爾用了 30 年時間來償還 1976 年奧運會的債務,如今,場館的使用率都很低。此外,2004 年雅典奧運會的支出是希臘債務危機的主要組成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FIFA的門票和電視轉播權等收入,卻不會與東道國家分享

世界盃2022|盛事結束旅遊業恢復以前水平

旅遊業的收益經常被認為是舉辦世界盃的主要好處。當地的酒店和餐館賺錢,整體經濟得到提振。但事實上,這個論點有很多疑點,比如說,旅遊業的振興只是虛火,當盛事結束,旅遊業就恢復到以前的水平。一般而言,旅遊業與世界盃主辦國的經濟增長或發展沒有統計上的相關性。數據分析,普通遊客需要在巴西世界盃期間花費 13 萬美元,才能讓巴西政府收回建設基礎設施的成本。經濟效益,大家可想而知。  

世界盃2022|好壞視乎主辦國

當然,也有學者認為,舉辦大型體育盛事的好壞,還是要視乎該國本身是已發展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讓發展中國家主辦世界盃,或可以較低的工資,來降低運營和基礎設施成本,而如此大的投資預算可以幫助改善一般基礎設施,並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大的潛力。

世界盃2022|有些微的經濟提振作用

對於已發展國家,如2006 年德國世界盃,或許也會有些微的經濟提振作用,如2006年德國世界盃的直接稅收收入為1.04 億歐元,而在世界盃前後期間的 8 個月內增加了 50,000 個工作崗位,以及帶動了德國GDP增長了0.3%。

世界盃2022|體育洗白才是重點

當然,卡塔爾當局也許醉翁之意不在酒,國家隊的表現,甚至主辦世界盃的經濟效益也都不是重點。表面上看,舉辦體育盛事會為東道國提供無形的宣傳和為國民帶來自豪感,透過舉辦世界盃來進行「體育洗白」(Sportswashing)或許才是當局的初心。

世界盃2022|其實效果也不明顯

舉辦具有如此歷史和聲望的活動也能提升一個國家的品牌、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將自身重新定位為有吸引力的地方。如1988年的漢城(今稱首爾)也算是韓國民主化進程中擔當了角色,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也的確令中國的民族自信倍增。雖然也有大學研究指出「體育洗白」,將體育用作軟實力的工具以清理陰暗的政治或人道主義聲譽。但其實效果也不明顯,對很多體育迷來説,一個政治體制的人道與否,往往不是他們所關注的重點。

世界盃2022|世界盃冠軍國獲益

縱觀上述,似乎世界盃主辦國的經濟效益并不顯著。但另一邊廂,新的證據表明,世界盃冠軍可能會在經濟增長率方面獲益。有研究發現,贏得世界盃的國家,實際上可以在錦標賽結束後的兩個季度內將 GDP 增長率提高至少 0.25 個百分點。這是由於勝利激發了消費者和投資者的經濟和投資活動;而另一原因是世界盃冠軍國家的出口也能得到提振,事關該國產品和服務在全球市場上的吸引力會突然大增。

世界盃2022|日本殺入十六强球衣大賣

本屆賽事至今,日本和韓國以黑馬的姿態殺入十六强。就目前來説,起碼日本的一些體育用品商店的國家隊球衣銷量是平均水平的 10 倍。 與此同時,一些人估計球隊晉級淘汰賽對日本的經濟影響價值為 163 億日元。球隊在世界盃上的勝利也對食品和飲料的銷售產生了連鎖反應。   

世界盃2022|參與國提升國家品牌形象

無論如何,卡塔爾主辦國際足聯世界盃預計將接待超過 100 萬遊客,加速了該國主要的經濟增長,包括旅遊、酒店和基礎設施等,並幫助實現卡塔爾的 2030 年國家願景。而對於日韓兩支黑馬球隊,球場上表現出的拼搏精神,加上日本球迷清理垃圾的高尚文明表現,相信也能間接裨益兩國的整體國家品牌形象,從而帶動他們的產品出口等效益。當然,也期待看看,本届的世界盃冠軍花落誰家,經濟學家不妨研究該國往後的GDP表現是否真的能獲得提振。

更多世界盃、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世盃魔咒對港股影響分析!Elo等級猜2022世界盃冠軍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