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2年環球宏觀經濟經歷一連串衝擊。從金融層面來看,最主要的變化來自貨幣政策的重心由支持全球市場轉為壓抑通脹。邁向2023年,面對市場持續波動及流動性日益收緊,富達國際歸納了主導來年市場發展的趨勢。 

投資入門|通脹與息率預期

今年市場持續受通脹困擾,預計來年息率仍會維持在偏高水平,標誌著寬鬆貨幣政策的時代已告一段落。央行過度緊縮亦增加了經濟衰退的風險。市場傾向相信各國央行的政策將迅速轉向,經濟導向軟着陸。

投資入門, 富達國際, 投資, 東升西降, 中國, 量化寬鬆, 經濟衰退
圖片:富達國際
富達國際亞太區股票主管Marty Dropkin

富達國際亞太區股票主管Marty Dropkin表示:「我們仍然認為,2023年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硬着陸,因各國央行已不再採取如以往般『不惜一切代價』應對疫情的寬鬆貨幣政策。在投資者認清此點及反映在市場之前,若市場對聯儲局轉鴿的預期落空,或會導致市況出現急劇反彈。預料息率最終見頂,但若通脹維持在2%以上,則仍需一段時間才可見利率回落。」

投資入門|美元匯價走勢

美元匯價的走勢是2023年值得關注的焦點。2022年,美元強勢對已發展國家或依賴美元債的新興國家的經濟都帶來重大衝擊。如果聯儲局持續加息,使美元進一步走強,這可能會加快各地經濟步入衰退的速度。相反,若美元走勢顯著回軟,這將緩解廣泛地區經濟所面臨的壓力,並提升整體流動性。

投資入門|區域經濟展現差異

從區域角度而言,踏入2023年,歐洲經濟所面臨的挑戰最為嚴峻。歐洲能否渡過難關,取決於企業和消費者能否安然度過這個冬季,且不會因能源問題而削弱需求,同時亦取決於俄烏衝突的後續發展。即使家庭普遍受生活成本飆升所困,歐洲央行仍然維持加息步伐。這使歐洲股市仍存在尾部風險,經濟衰退似乎迫在眉睫。

投資入門|明年標普500指數或會大幅下跌

美國經濟則呈現不同的景象。儘管有跡象顯示美國消費者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但經濟數據並未轉差,企業盈利預測下調亦未完全反映在市場上。若美國經濟增速突然減慢,明年的標普500指數或會大幅下跌

儘管大部分亞洲央行跟隨聯儲局加息的步伐,但亞洲各國穩健的外匯儲備及溫和的外債水平,使這些國家的經濟都能展現出較以往緊縮週期更強的韌性。

投資入門|亞洲經濟展現韌性

Marty Dropkin續指:「美元強勢及聯儲局引領全球加息,今年曾幾度觸發市場波動,導致亞洲市場出現幾輪資金外流,踏入2023年,仍有可能再度牽動市場情緒。儘管如此,我們仍看到亞洲市場展現出較過往緊縮週期更強勁的韌性。」

隨着財政狀況改善及通脹相對溫和,即使面對聯儲局的加息壓力,如今亞洲經濟體仍有較大空間,可根據本地需求調整緊縮步調。此外,中國或會繼續量化寬鬆之路,日本持續著眼控制收益曲線,印度於國內強勁經濟支持下,有望保持其政策靈活性

投資入門|中國經濟發展相對健康具吸引力

與以往的緊縮週期相比,有賴於國內資本市場增長,多個亞洲國家對外債的依賴減少。這應有助減低聯儲局緊縮政策所引發亞洲區內資金外流的程度。對長線投資者而言,今年亞洲股市及債市出現資金外流後,部分市場的個別行業及個別股債浮現吸引的投資機遇。隨着西方大部分已發展國家的經濟衰退風險迫在眉睫,2023年環球投資者可將目光投向東方,以尋求多元化收益和增長潛力。」

投資入門, 富達國際, 投資, 東升西降, 中國, 量化寬鬆, 經濟衰退
圖片:富達國際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Hyomi Jie

投資入門|短期內中國將處於更有利位置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Hyomi Jie表示,雖然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正面對通脹、能源危機及經濟衰退等多重挑戰,但我們認為短期內中國將處於更有利位置,因其經濟發展相對健康。經濟方面,人民銀行採取更具支持性的政策,並將政策重心轉向穩經濟及保增長。對尋求分散地區風險的環球投資者而言,這些因素使中國市場更具吸引力。

投資入門|中國加快供應鏈本地化的進程

房地產方面,鑑於這行業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推動消費者信心及行為,有望利好整體行業。如果中國當局對房地產市場的政策調控進一步鬆綁,或會穩定房地產市場,推動全國的住房需求,並在消費市場產生顯著的連鎖效應。在消費市場方面,自給自足和進口替代將是未來五年的重要主題。因此,本地品牌、高端工業製造和消費性服務業將受惠於中國加快供應鏈本地化的進程。儘管中國經濟近日仍有雜音,但『高端化』的趨勢已展現韌性,將繼續為投資者提供長線結構性增長機會。」

投資入門|固定收益機遇

即使西方執政者因市場動盪和經濟放緩規模大於預期而被迫退縮,富達認為利率水平仍將遠高於過去十年的任何時候,這將利好債券投資

投資入門, 富達國際, 投資, 東升西降, 中國, 量化寬鬆, 經濟衰退
圖片:富達國際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廖婉菁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廖婉菁指出:「隨着通脹見頂,加上中國當局將經濟增長放於首位,債券市場已出現拐點。然而,在2023年上半年,市場仍要消化長達一年全球緊縮和經濟轉差帶來的效應。因此,通脹或會處於高位一段時間。不過,隨著利率開始下降,投資者可利用市場消化的時間,鎖定更高的收益率,使債券投資在經濟下行時更具收益潛力,抵禦衰退風險。

投資入門|國企科技業和工業或有望成為贏家

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持續,認清新經濟時代的贏家對超額回報尤其重要。此外,國企改革將成為經濟的主要動力,當中科技業和工業或有望成為贏家。科技、媒體及電訊行業將繼續在創新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但其焦點將則重於維護國家利益,因此盈利可能會低於過往的水平。隨着收入重新分配,中產階級有望擴大,這將有助增加消費。投資者可留意宏觀趨勢,從中選出受惠的企業債券。

投資入門|ESG意識持續上升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亞洲整體的ESG意識持續上升。過往幾年ESG債券的發行量明顯增長,債券發行人已將ESG準則逐步納入其內部流程,以減少碳足跡。他們亦與供應商接觸,以推動更廣泛的改變。我們認為具有良好基本面及優秀可持續發展的企業更能抵禦市況波動。」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投資入門|施羅德2023年10大預測:減持美元、對比新興市場較看好中港股票

投資入門|大和睇恒指22,500點 vs 大摩最牛睇24,500點|薦一類股增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