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通過資訊、軟件及專業知識協助企業管理世界各地人才派遣的全球領先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生活費用研究」,結果顯示香港排名下跌一位,為全球生活費用第二高的城市,而紐約則稍微超越香港成為榜首。雖然兩地均受惠於較強勢的貨幣匯率,但紐約的住房租金在去年飆升,而本港的住房租賃成本則持續受疲弱需求影響而下跌,令紐約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高昂的城市。

研究調查|香港租金下跌 導致排名下降一位

ECA International亞太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與全球許多地區一樣,香港的日常商品及服務價格的上漲速度遠較近年高,同時其價格的平均上漲速度亦高於其他亞洲地區。然而,由於香港的經濟表現持續低於標準水平,導致租金下跌,令其排名下降一位。」

研究調查|比較各地區租金費用與消費品及服務價格

研究調查, 香港, 紐約, 物價, 租金, 生活費用, 第二高城市
生活費用調查的日常商品例子

研究調查|調查針對全球超過490個地點

ECA International 進行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研究至今已50載。公司每年都作出兩次主要調查,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從而使員工派駐海外時的消費力得到保障。有關調查針對全球超過490個地點,比較外派僱員普遍會購買的一籃子同類消費品及服務。這次研究同時包括了ECA住房調查報告的數據,比較全球超過420個地區之中,外派僱員通常租住區域的租金費用

城市

2022 全球排名

2021全球排名

紐約

1

4

香港

2

1

日內瓦

3

2

特拉維夫

4

5

倫敦

5

6

三藩市

6

13

蘇黎世

7

7

新加坡

8

12

首爾

9

8

莫斯科

10

52

研究調查|亞洲:通脹率較全球其他地區相對為低

儘管全球通脹出現上升趨勢,但亞洲的通脹率較全球其他地區相對為低。因此,近65%受訪亞洲地區在全球排名中均有所下降。在中國內地,因人民幣表現疲弱,以及全國出現較低的通脹率,令所有受訪城市排名下跌,當中廣州及上海均跌出全球前10位。與此同時,由於台北的通脹率低於許多其他地區,令其全球排名下跌11名至全球第30位

關禮廉解釋:「相比全球其他地區,中國內地城市的通脹率較低,加上人民幣表現疲弱,令這些城市今年的物價相對較為便宜。不過,中國內地城市的物價實際上亦有出現上漲,意味著2022年的生活費用較2021年高,但由於其他地區的物價上漲速度更快,所以這些中國內地城市的排名有所下降。」

研究調查|新加坡調查排名顯著上升

新加坡在是次調查排名顯著上升,皆因當地今年的日常商品及服務的通脹率高於近年錄得的數字。新加坡的排名上升四位的主要原因是當地租賃成本在2022年大幅上漲。因此,新加坡的全球排名由第十二位上升至第八位

關禮廉表示:「新加坡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當地租賃成本在2022年呈雙位數的增長。新冠疫情影響了市場上的住房供應,但隨著新加坡重新開放邊境,導致住宿需求顯著增加。雖然這情況可能只是一個短期衝擊,但今次促使新加坡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前10個地區之一。」

研究調查|日本城市排名均大幅下降

日本通常被視為生活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但今年的情況卻有所不同。日圓兌美元的匯率比去年同期下跌兩成,導致所有受訪日本城市的排名均大幅下降。東京由去年全球排名第三位,到今年跌出全球頭10位。此外,名古屋的排名亦下跌49名至第87位,排名僅次於布魯塞爾及羅馬。

研究調查|斯里蘭卡盧比暴跌

斯里蘭卡持續受到經濟危機影響,令其通脹率上漲超過50%。儘管如此,盧比暴跌導致該國的排名驟降29名至全球第200位。盧比兌美元的匯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5%,儘管物價因而急速上漲,斯里蘭卡的物價相比其他地區仍較為便宜。另一方面,卡拉其因貨幣貶值抵銷高通脹率,今年再度成為全球以及亞洲生活費用最低的城市。

研究調查|全球:美元強勢以及美國出現高通脹

紐約為全球生活費用最高昂的城市,由於美元強勢以及美國出現高通脹率,令全國所有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其中三藩市的排名上升七名至第六位,而洛杉磯也躋身全球前20位。

研究調查|歐洲大部分地區排名均有所下降

相比之下,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排名均有所下降。在燃料及食物成本推動下,高通脹率持續影響歐洲多個地區。歐元持續疲弱,令該地區與全球其他城市相比更加便宜。在英國,由於英鎊表現疲弱,令全國大部分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下降。不過,倫敦卻是例外,其排名上升了一名至第五位

關禮廉指出:「儘管烏克蘭的戰事導致歐元區內出現高通脹率,但隨著歐元大幅貶值至與美元持平,歐元區內所有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下降。但歐元區並非個別例子,其他地區多種貨幣兌美元亦相對弱勢。事實上,整個歐洲只有九個城市的排名上升,倫敦為其中之一。然而,這些城市排名上升很大程度是因為日本經濟表現更加疲弱。雖然倫敦也受到英鎊表現疲弱的影響,但當地出現高通脹,尤其住房租賃成本大幅上升,加上日圓出現更大幅度的貶值,種種因素導致倫敦排名稍為上升一位。」

研究調查|土耳其通脹率遠超100%

雖然土耳其里拉價格驟跌,但由於通脹率遠超100%,令當地物價對外派僱員及遊客而言變得更加昂貴。其中,伊斯坦堡的排名上升了27名至第150位,而安卡拉的排名則由榜末上升至第205位。 

研究調查|俄羅斯聖彼得堡排名升幅最大

俄羅斯聖彼得堡是本次調查中排名升幅最大的城巿,而莫斯科也躋身成為全球十大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之一。關禮廉表示:「在是次調查進行期間,由於俄羅斯受全球制裁,導致出現高通脹率,同時盧布錄得反彈,令俄羅斯城市的排名直線上升。聖彼得堡的排名上升了101名至第37位,而莫斯科的排名也上升了42名至第10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