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兩名讀者分別在高價購入香港寬頻,原本想用作收息,但持有短短幾個月後香港寬頻股價即大跌,有讀者勁蝕幾十萬,加上減派息,不知應否減持...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今年中買香港寬頻轉頭大跌

老師,香港寬頻股價大跌及減息,我從未想過,買收息股,未收取個股息,已大蝕,這隻股票我聽人講今年6月份買入。我今年買入價係8.88,只是買入短短幾個月,下跌了一半,共持有106,500,虧蝕了幾十萬。

本想買入收息 怎料股價大跌兼減派息

本應諗住收息穩定,繼續持有,但又聽到佢原來減息,未很多不確定因素,老師你之說過這股票不過不失,現在整體來說是否有改變?我心中好恐懼佢繼續下跌,是否要減持,轉到第二隻股票。

是否要減持 轉到第二隻股票

這股票接現佔投資金額三成。其實我想買穩定收息股,股價大上大落不適合我。希望老師可給予我點意見謝謝。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上犯了幾個錯誤

你在投資上犯了幾個錯誤。

  • 首先,投資是自己的事情,你不應該聽信任何人的建議,自己要為自己的財務負責。
  • 第二,不應將資產過度集中某一隻股票,就算多優質的股票都一定會有風險,你要有「組合」的概念。個別股票最多15%,個別行業最多30%,以免風險過於集中。
  • 第三,香港寬頻(1310.HK)派息雖然較高,但其實風險比一般收息股爲高,佢質素依然算係不過不失,但你見佢負債水平近年一直上升,長線有機會蠶食佢盈利能力,都係要注意地方。

長遠你應減持

最近的市況因爲加息等因素,會令這類股份變得更不穩定,因此必需要控制注碼。長遠你應該減持(1310.HK)到10%以下,如果想買股票收息,可以考慮以下這些股票,質素會較佳:

收息股︰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深高速(0548.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不過,現時市況仍然波動,不建議太心急入市,你可以先了解一下先,為自己將來的財富做好準備。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香港寬頻會倒閉嗎?

老師,香港寬頻跌到咁,我11.4入的1萬股,繼續守嗎?公司會倒閉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買股票爲收息問題不大

現時香港的股市因爲美國加息,中美關係,疫情等不利因素而變得波動,但如果你買股票是爲收息,問題其實不大。香港寬頻(1310.HK)主要在香港提供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及國際電訊服務,以及產品銷售。業務發展不過不失,中短期較一般,之後會好翻D。

長線投資仍可 但只當收息

整體來說,長線投資仍可,但只當收息,增長力唔算強,這股不是無質素的,但又唔值得持有太多。你的買入價錢偏貴,收息的話,問題不大,但如果此股佔你的組合比例過多的話,就建議長遠適量減持,平衡風險。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