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歐元新形勢】美國聯儲局將於本月中公布議息結果。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12月會放緩加息步伐,市場預期本月加息0.5厘的機會率進一步向上。

美國通脹不會很快出現轉機

經濟學家Mohamed El-Erian這一年多以來,一直在警告美國通脹將會持續下去。他認為,通脹會逐步回落,但會長期停留在4%左右,因為全球化退步導致供應鏈出席中斷,會促使通脹繼續維持高位,而且他指出,高通脹不會是暫時的,不會很快出現轉機。

美國聯儲局只接受通貨膨脹在2%至2.5%,一旦超越此界線,便需要加息。

「鷹聲嘹亮」的歐洲央行

歐洲央行(ECB)決策委員、奧地利央行總裁霍茲曼表示,ECB在12月中會議上必須第三度升息3碼,達到2.25%。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更建議ECB將利率升到更接近美國的水準。

「鴿派」擔心經濟深陷衰退

歐元區10月整體通膨年升率創10.6%新高,反映能源及食品價格持續上升,且核心通膨率也超過5%。但ECB內部對於12月升息2碼或3碼出現爭議,「鴿派」擔心經濟深陷衰退,因而主張減緩升息速度。

「鷹派」指大幅升息顯示央行決心

霍茲曼屬於「鷹派」陣營。他表示,歐元區「沒有出現核心通膨正在下降的信號」;他預測經濟不會嚴重滑坡。他強調,再一次大幅升息,可讓企業界及工會知道歐央行的決心。

ECB首席經濟學家藍尼偏向「鴿派」;他表示可能不再需要一次升息3碼,因為目前1.5%的利率已經接近對成長不利的水準。

OECD指明年中基準利率應升到4-4.25%

經濟學家預測明年整體通膨率會下降,但核心通膨率可能仍將遠高於2%目標。

OECD指出,ECB應該於明年中,將基準利率從目前的1.5%,升到4-4.25%之間。這比許多機構預期的頂峰利要高出許多。

歐元有機會逐步上升

OECD最新報告指出,歐元區通膨率不大可能迅速回降到2%目標;ECB要抑制通膨,就必須將利率進一步大幅升高。歐元區許多國家的實質工資都在下降,削弱購買力。

料最終在1.08至1.10才止步

ECB需要高利率來支撐歐元匯率,以免進口產品及服務因為歐元貶值而更大幅上升。

在此環境下,歐元有機會逐步上升,最終在1.08至1.10才止步。

更多理財方法/李慧芬專欄文章 

理財方法|定期存款新手入門|如何計息、幾時收息|手續費、差價蠶食回報|穩陣保本收息攻略

名創優品海外業務強勁復甦!帶動盈利創新高|慧眼芬析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