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繼續探討動量指標 (Momentum, MTM) 於中軸的分析應用,該指標的中軸為0,中軸的上方為正數,反映股價上揚時的動力情況,上回已跟大家分享當見一隻股份的MTM值向上跨越中軸,視為進場訊號出現。

港股分析|動量指標離場訊號

至於今回則是討論離場訊號,中軸的下方為負數,反映股價下跌時的動力情況,若見MTM值向下跨越中軸,代表股價下跌時的動力漸增,解讀為股價順勢續跌機會大,故此為免賺幅減少或是虧損擴大,故此視為離場訊號出現,投資者當時應考慮離場。

中升控股為例解說

我們以常用的9天作參數設置,並以中升控股 (0881.HK) 為例,於2022年1月24至26日,MTM值分別是 +4.05、+1.55和 -1.55,觀乎數值在減少,同時向下跨越中軸,視為離場訊號已出現。至於這三天的收市價為62.30、62.55和60.75元,股價變化不大;但MTM值已見顯著變化,證明於進場提示之外,亦見發揮不俗的避險作用。股價由1月26日至3月15日歷時超過一個半月的跌浪,按收市價計算,由60.75跌至44.35元,累跌近兩成七。

20天移動平均線值得留意

期內MTM值均為負數,於2022年1月26日和3月15日相對數值為 -1.55和 -9.90,MTM值向下跨越中軸後,持續下行逾一個半月,早已預示股價跌勢要維持一段日子。若要多參考一個技術指標,20天移動平均線值得留意,1月26日處於60.883,較當日收報60.75為高,確認失守20天,而於1月26日和3月15日期間,僅於2月17日收市位處於20天之上,事後反映於1月26日離場是合宜部署。

兩者的運算重疊越少越好

事實上,任何技術指標單獨運用都存在錯判進出時點的風險,故此應多參考一個指標,並且兩者的運算重疊越少越好。論到MTM和20天平均線,雖然同樣以收市價作運算,但因我們設置的參數不同,分別是9天和20天,加上後者取了平均值,與MTM為不同運算方式,因此兩項指標能產生互補不足的作用。

觀察上述股份其後股價走勢

我們亦不妨觀察上述股份其後的股價走勢,於2022年3月16至18日的MTM值分別為 -3.50、-0.10和 +0.35,上移並見跨越中軸,視為進場訊號經已出現,而於兩個交易日後 (3月22日) 收市價才上破20天線,故此進取者可於3月18日以收市價51.30元進場;謹慎者則應在3月22日以收報53.65元才進場。

當日出現「陰燭」

留意兩日後 (3月24日) 股價高見57.60元,較51.30和53.65元分別高出12.28%和7.36%。觀乎當日上破50天線,而於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3月23日便一直受制於此線,理應視為股價有力續升,不過當日出現「陰燭」,反映應對後市走勢有所戒心。

進取者或謹慎者也應考慮離場

翌日 (3月25日) 股價下跌近4.00%,收報54.65元,並再度收低於50天線,考慮到謹慎者的買入價仍見微利,可見不論是進取者或謹慎者,當時也應考慮離場。至於3月29日起MTM值雖為正數;卻漸見下移,可理解為當時股價上升動力在減弱。故此不獨看到MTM值向下跨越中軸;就算看到MTM值於正數的情況,卻持續在減少,同樣應考慮離場。

確認當時離場是合適的

至於在解讀上,則是不同的,MTM值向下跨越中軸,為股價下跌動力在增強;MTM值於正數在減少,為股價上升動力在減弱。論到離場參考性,會是MTM值向下跨越中軸較高;但於上述案例配合平均線參考,MTM值於正數在減少之時,平均線同見利淡後市訊號,確認當時離場是合適的。到底MTM還有甚麼應用方法,則在下回再作探討。

更多港股分析及技術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