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成日驚蝕,理財方面一向較弱,多年前買入好多匯豐,賬面蝕咗$20萬,又唔想止蝕!想買樓自住同退休打算,現有60萬投資但唔識部署求教。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0歲揸匯豐多年蝕緊唔願放

老師你好,睇咗你好多問答分享,覺得你好有信心!我因為無咩信心又成日驚蝕,理財方面一向較弱,多年前買咗好多匯豐,賬面蝕咗$20萬,又唔想止蝕(同自己講有息收就得)。

有60萬投資但唔識部署

本人40歲,有現金$60萬可以用投資(已預留備用現金),投資主要想買樓自住同退休打算。想請教:

  1. 怕風險的人是否不應投資?怎樣克服心理因素?
  2. 匯豐點算?賣出好嗎?佔財富比例好多。
  3. 應該投資那些股票?怎樣運用資金?怎樣達成買樓目標?

個案重點:

40歲,投資保守

持有大量匯豐股票

$60萬現金可投資

重點目標:

  • 如何達成買樓目標
  • 如何達成退休目標
  • 應否賣出匯豐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不要完全不投資

1)不要完全不投資。理財投資,要求你理性處理,以適合你的方法去完成目標,不要因為一些心理因素而影響決定。無論我自己投資,又或給讀者投意見,我都不希望有人虧損,但就算此,都要作出理性的決定。

只持現金 最後只會因通賬而貶值

舉例說,若怕風險而不敢投資,只懂持有現金,最後只會因通賬而貶值,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怎樣在可承受風險程況下,合理爭取回報。又例如,如果持有某股票,質素向下,若止蝕會出現虧損數因此不肯止蝕,就是不理性的決定,因為長遠財富只會進一步向下。

要適當配置好你的財富

你現時有兩大目標,第一是買樓置業,第二是長遠的退休目標,你要先處理買樓目標,成功置業後,下一步就為你日後的退休作計劃。當定好目標後,就要適當配置好你的財富,以最合適的方法,去助你完成目標,不能因為心理因素而只懂現金,又不能因不肯止蝕而持有與目標不匹配的投資工具。

要確定買樓目標

2)這刻最重要的就是你買樓目標,你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想買樓,長遠是否有有自住需求。現時的收入及財富情況,你目標物業金額是多少。買樓不是一個口號,要求你確實去定目標,定計劃,你要訂立一個切合你而可行的計劃,我建議你閱讀《5年買樓4部曲》這書,並認真定計劃。

40歲要考慮的你的退休年齡

你時40歲,由於要考慮的你的退休年齡,以及一般銀行都會以「75減年齡」,作為其中一個按揭上限的指標,因此當你年齡太大,按年期就不能太長。同時,要考慮現時你的財富及收入情況,我可以給你一個初步建議,你嘗試以45歲作買樓目標,以這目標為前題,研究買樓的可能性,物業金額,現時每月儲蓄,收支等。

5年時間每月保持儲蓄 部分資金作投資

如果確定45歲買樓,你這刻有5年時間準備,你每月保持儲蓄,在財富分配上,應該有部分資金作投資,你有5年時間,就算本身怕風險,都可以將每月一半的儲蓄用作投資,但不要投資潛力股,選取較為穩健的股票。

60萬可選平穩增長類股 部分收息股

現時可投資的$60萬,你可以選一些有質素,平穩增長類股,以及部分收息股。雖然你表示$60萬都是可用投資,但不要一次過買入,要以分注的模式進行,同時有部分留現金等大跌市才動用。

「先增值 後現金流」作策略

至於長遠你退休的目標,先處理好買樓的問題,然再就著退休因素設定較好的安排,由於你距離退休仍有一段時,應該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策略,以你的風險承受程度,可投資穩健,有基本增長力的股票,到退休前5-10年,就要開始慢慢轉為較保守的收息資產。

匯豐控股非完全無質素

3)匯豐控股(0005.HK)的賺錢能力與增長力比過往年代減弱,但並非完全無質素。銀行業的賺錢能力不及過往,但都有基本的利潤,可以視為收息股類別,增長力不強。

不應投資太多收息股

就你的年齡及上述的投資目標,你不應投資太多收息股,因為你的目標要求你以平穩長股去配合,加上不應太集中在同一隻股票,因此你應該作出調整。

長遠要建立「平衡的財富組合」

可能你認為這刻賣出會產生虧損,但在財富配置,要求你作出理性的決定,對長遠財富最有利的決定,建議你減持部分匯豐,餘下可長線收息。減持後的資金,則投資其他更優質,有平穩增長力的股票。你長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