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成為新常態下的職場攻略,世界各地以至香港均有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務求讓員工提供更佳工作體驗。外國機構4 Day Week Global聯同其他機構調查所示,公司的平均收入增加38%,更有機構高層指員工亦更加專注。不過原來這職場攻略都並非萬能藥,有一事仍需正視。一文詳細報道!

職場攻略|大部分員工希望續「4天工作周」

根據CNN報道,4 Day Week Global調查當中於495名企業員工回答問卷時,有大約97%受訪者指希望未來繼續每星期實行「4天工作周」(four-day week),參與調查的公司更是沒有一間有計劃恢復以往的五天工作周。

據了解,是次大部分參與調查的公司都位於美國及愛爾蘭。 

職場攻略重點

  1. 打工仔身心健康改善
  2. 企業收入增加38%
  3. 真正的雙贏 讓員工更專注
  4. 員工士氣獲正面提升
  5. 有本地企業亦實行「4天工作周」
  6. 工作量或成「4天工作周」的弊處
  7. 「4天工作周」實行前的2大考慮
  8. 不宜將「4天工作周」視為解決所有員工福利問題的方法

職場攻略|打工仔身心健康改善

打工仔們亦於是次調查中就「4天工作周」評價持正面,報告指他們的壓力(stress)、疲倦(fatigue)及失眠(insomnia )情況都處於較低水平,而個人的身心健康亦有所改善。

同時間,波士頓學院社會學教授Juliet Schor亦表示,員工們並沒有於調查中提到他們的工作量因而增加,表示這職場方法是取得成功的。

職場攻略|企業收入增加38%

對公司方面,實行「4天工作周」亦有其益處。調查顯示,參與試驗的企業之收入跟去年(2021年)相比,平均收入增長了38%。

職場攻略|真正的雙贏 讓員工更專注

有份參與試驗的企業之一 Kickstarter的首席戰略官Jon Leland把這項試驗、即「4天工作周」調查視為「真正的雙贏」(true win-win)。

Jon Leland於聲明中指出,「4天工作周」對公司業務及員工們而言是變革性(transformative)。而員工們更為專注、投入及敬業,以協助公司更好的去達到目標。

職場攻略|員工士氣獲正面提升

英國建築招聘公司Girling Jones早前亦試行「4天工作周」半年,公司副董事指出員工們的情緒有正面提升,亦因而有更多時間去培養出個人興趣,例如有人會彈鋼琴、進行槳板衝浪等。

員工的士氣及效率提升之餘,公司更發現利潤相較去年度相比增加約29%。

相關內容:4天工作周雙贏|英國企業試行半年:員工效率及士氣均提升、公司利潤增29%

職場攻略|有本地企業亦實行「4天工作周」

事實上,香港近年有不少企業均邁向「4天工作周」,當中建造業議會早於今年(2022年)7月實行4天工作,員工每隔一周可獲額外一日假期,即隔周4天工作;而平均每周工作時間則縮減至40小時。

至於新世界集團早前亦實行4.5天工作周。 

職場攻略|工作量或成「4天工作周」的弊處

雖然於4 Day Week Global調查中,「4天工作周」未有報告員工的工作量增加,但另一研究機構Qualtrics研究所指,有關的混合工作模式等逾來逾普及,但同時亦增加了員工們的工作量,更難有抽空時間。

當中有73%受訪者指他們要工作更長時間來彌補縮短的日數。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非萬能藥|逾半人感工作日減少更不便|7成人工時反而更長

職場攻略|「4天工作周」實行前的2大考慮

亦因如此,報告指出假若僱主們想採用「4天工作周」的話,實行之前應有2大方面先作了解:

  1. 工作時數減少或對員工帶來更大壓力
  2. 工作時數代表需要調整、甚至減少工作量

職場攻略|不宜將「4天工作周」視為解決所有員工福利問題的方法

最後,報告總結雖然「4天工作周」的原意是正面的,不過仍有一定細節需要稍作留意,而僱主們亦要留意及長期關注,更不宜把 「4天工作周」當作可解決所有員工福利問題的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