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平民財技】今早起床看看月曆,原來我投身地產代理業已足40年了,感謝家姊汪鳳儀在82年11月將當年醉心武術的我帶入地產代理這個行業,一個複雜得多的人生擂台,我不想懷緬過去打了幾多場仗,我只想分享一些結論。

遇上困境總有「否極泰來」

40年商場經驗告訴我,遇上困境總有「否極泰來」的一日,困難總會過去,無須太悲哀!

在買樓投資方面,過去40年來的受得起考驗的真理是:

「甚麼時候買入不重要,最重要是有無買到!」

「人們不買樓,就會租樓的!」

供求定律很重要,但供求之間也有不同變化的,我家姊創業的時候就遇上1982年的樓市低谷,人們都怕沒有生意,但她樂觀地說「人們不買樓,就會租樓的!」需求縱使遇上阻力,最後都會變化衍生出來!

有需求就總會養活到我們

當然這句充滿正能量,反映市場上有需求就總會養活到我們的,逆境中我們更應該迎合及尊重環境變遷後的新需求。現在的香港樓市雖然是一個低潮,但全港租金指數趨勢連續升了6個月的升勢,這亦是一個重要的訊息。

太沉迷於追求強大會失敗

中小企不要怕現況弱少,但正是因為我們柔弱,卻疾風知勁草!反而樹大易招風!數十年見過很多強者的失敗,都是太沉迷於追求強大,不知不覺效益減低仍要追求最強,於是地球上本來最強的恐龍在冰河時期都絕種了。

我們只要做好自己

遇上一眾強者的欺負,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行我認為對的路,我求我道,不需跟別人的腳步,「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本來我想55歲退休,但是後來見到世道紛亂,無論在公在私我們都仍然要面對嚴峻的傳承責任,現在都只是會享受工作,在過去20年都是多做善事和公職,擁抱助人的快樂,自在得多。築高牆,廣積糧,做好現金流、投資和人才。

「人人開到單」

我們公司在經營地產代理方面,我發覺在面對不同考驗之下,最開心及穩健而可以賺錢的方法就是「人人開到單」,所以我們2012年就開始推出「祥益無白果」的口號,到了今天即是2022年11月同業認為最艱難的日子,本公司成功人均開單達3宗,但同業難以置信的時候,我掌握到現在反而是一個轉型的機會。

同事上班時間統一為朝10晚8

我宣佈了同事上班時間統一為朝10晚8,而且下令不准OT(除了服務客人外),起初自己人都不敢相信可做到,但可以說我們宣佈開始到現在的十多天時間裏,我們是成功做到,簽單成績亦增加得相當不錯。

奮鬥了40年,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不公,公平的只是你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回報,初心不減!原則堅持就可以問心無愧了。

更多樓市走勢/汪敦敬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