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在通脹及利率上升之際,施羅德投資2022年環球投資者研究發現,香港大部份投資者均已調整或正計劃調整他們的投資策略。

理財方法|63%人已就投資策略進行調整

施羅德投資年度旗艦調查涵蓋環球33個地區超過23,000名投資者,包括500名香港投資者。調查顯示,在近九成表示有意調整策略的香港投資者當中,有 63% 人已就投資策略進行調整,而暫未行動的26% 香港投資者亦表示計劃即將調整投資部署。

理財方法, 回報, 長線, 短炒, 加息, 投資
圖片:施羅德
香港投資者對應對策略感到困惑

理財方法|八成「專業」投資者已改變投資策略

值得留意的是,有八成自認具備「專業」投資知識的香港投資者表示已因應通脹升溫改變投資策略。對比之下,在自認是投資「新手」的香港投資者當中,只有 14% 人已作出相同舉動。

理財方法|增加由基金經理主動管理的投資基金

面對不明朗因素及風險增加的環境,香港有逾半數投資者 (52%) 表示,在投資組合多元化方面會考慮得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詳盡。事實上,有42% 香港投資者於受訪時表示,曾於過去六個月新增股票及證券投資。在同一期間,表示曾增加由基金經理主動管理的投資基金或互惠基金的受訪香港投資者亦佔三分之一 (30%)。

投資者急功近利心態趨升

香港投資者在持續演變的投資環境下講求回報速度。儘管有68% 受訪香港投資者認為,自己為了追求回報而被迫承受超出個人意願的風險,但仍有 62% 的人表示會為了賺取短期回報而捨棄長遠投資策略。

香港投資者平均預期獲得11.50% 年回報

本年度的研究同時發現,香港投資者平均預期獲得11.50% 的年度回報,對比2021年的 11.42%。在目前的市場前景下,不少投資者已變得更為審慎,當中有 42% 表示更傾向於增加儲蓄,並減少消費。

不安情緒觸發對專業意見的需求

此外,本年度的研究發現,不安情緒在香港投資者間頗為普遍。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香港投資者承認,他們間中會為在感到壓力時作出的投資決定而後悔。從調查結果可見,表示投資表現可直接影響自身心理健康的投資者自2021年上升 8個百分點 至 2022年的 72%

投資者傾向尋求專業意見

上述發現或許解釋了41% 香港投資者為何認為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吸引力有所提升。在充滿挑戰的投資環境下,這些投資者變得更傾向尋求專業意見。超過三分之一 (34%) 的受訪者表示,利率持續攀升使他們更可能約見理財顧問。

理財方法, 回報, 長線, 短炒, 加息, 投資
圖片:施羅德
投資者愈來愈注重基金經理專業知識

今年的研究結果正好反映出投資表現與投資者的心理健康存在密切關係,而波動市況更凸顯出尋求主動型投資經理或理財顧問專業協助的重要性。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理財方法|港男揀老婆要靚女有身材!千萬富翁擇偶不著重外表!有錢人另一半有6個共通點

理財方法|4款過時儲錢招式:退休4%、50/30/20法則等|彭博新薦4個反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