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周一焦慮或事業發展停滯可能是轉工的玄機。Forbes專欄作家Liz Ryan曾經列出10種職場情況,更建議能開始尋覓新工作。不過於專工前仍須作兩大考慮包括職業前景,另不宜於上班期間作「安靜辭職」!一文詳細解釋。

職場攻略|感覺已工作一段長時間 上司多次拒絕接受建議

Forbes報道,Audrey向Liz Ryan致函提到自己剛返新工一段時間,卻感覺已工作逾一年時間。她又指其上司是一個「恐怖老細」(terrible boss),很多時候提出的建議終均被拒絕接受。並向Liz Ryan提問應否開始搵工?

職場攻略|10個感浪費天賦徵兆

Liz Ryan回應指出,Audrey是一個喜愛發展所長的人,假如未能於目前的工作環境找到成長空間,猶如正傷害自己。並提到有10個情況是表明個人的天賦浪費於一些錯誤的工作之中:

1. 上司對嘗試新事物不感興趣

這些上司對於任何可改善工作進程或創新的方法完全不感興趣,Liz Ryan提到不應浪費自己的職業生涯去為這樣的上司工作

2. 公司未有跟隨世界作出改變

即使公司向員工說明,該項工作有多好、或是可以得到學習經驗。但其工作始終如一,未有因為其他轉變而有所變化。

3. 對自己工作有宏大想法

打工仔的意見是創新的,亦有可能蘊藏著為公司賺錢機會,但卻會想到因為目前公司的因素,這方法永遠都不會實行。

4. 上司不接受改變

不論打工仔嘗試多少次,上司們都不願作出新改變。Liz Ryan直指現時所謂的「改變管理」(change management)有99%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很多時候抵抗著改變的正是那些上司們,注意並非最高層。

5. 沒有一個人值得自己學習

這種情況可能於新人時期亦會出現,即新人對公司運作以至想法比其他員工了解得更多,從而學習的對象變相有限。

6. 你是公司之中唯一的「不滿者」(malcontent)

你是唯一希望上司共同工作,創造未來的人。至於其他員工卻非常滿意現狀。

7. 未來發展停滯

展望未來,你不會發現往後的工作有任何改變跡象。

8. 對事業前景有憧憬

你希望擁有一份可給予創作自由的工作,亦讓自己會感覺到正在成就一支會建立偉大事業的團隊。但目前你卻不認為工作團隊正朝向該方向。

9. 周一焦慮

星期日晚上會感到不適,因為當你想起周一要上班工作。

10. 直覺討厭目前工作

你的直覺告知自己討厭工作,Liz Ryan直指「相信直覺」(trust your gut)!

職場攻略|辭職轉工是選擇之一

Liz Ryan向Audrey直言,她已為目前的工作付出夠了並指開始為求職作好準備。提到當個人把精神投放於求職時,自然的會感覺當前的工作會變得不那麼沉重,又指或許Audrey的求職進程加快,或會對其上司的態度有所轉變。

當遇到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時,辭職是選擇之一但不宜用「安靜辭職」。

職場攻略|「安靜辭職」或有反效果

「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是指員工採取不勤力工作、不追求升職加薪的消極工作態度,只做好最低要求的份內事。

 研究指,數以百萬計的人不再在工作中追求超越自己或其他目標,如升職加薪等,只會將工作做到剛好滿足要求的程度。換言之類似對工作控訴,雖然研究僅顯示出對公司不利例如影響工作進度等。但仔細想「安靜辭職」亦會令上司對自己有負面觀感,或對自己事業發展亦有一定負面影響。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安靜辭職歐美盛行|做法比反面攤牌更差|逾半打工仔選擇消極工作|2個關鍵解開勞資心結

職場攻略|轉筍工前2大考慮(1)職業生涯

最後員工於轉筍工前亦應作出2大考慮,其一是職業生涯。宜及早規劃個人職業發展,哈佛職業顧問兼作家Gorick Ng曾表示,「下一份工作未必是最後一份工作,但會是踏腳石之一。你應問自己,希望2年後、5年後,甚至10年後身在哪方,這樣就能知道現在的選擇。」

 所以於考慮新工作時除了薪酬之外,亦要想到如何助自己發揮作用,或從中可領悟到甚麼,即有助於未來職業生涯都應作考慮。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福布斯最佳僱主排名、5間香港企業上榜:太古、Esprit、Lenovo等|轉筍工前4個考慮

職場攻略|轉筍工前2大考慮(2)公司文化

事實上,內文中提到的10點,當中有不少都跟公司文化有關,例如會聽取意見的上司對員工的工作效率有一定正面影響,亦是所謂的公司「軟實力」,所以公司文化亦是轉工的考慮因素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