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正快速增長並引起了全球各個市場的關注,無論是投資者還是監管部門對ESG的重視程度愈來愈高。在此大環境下,新加坡交易所也因應市場對ESG的需求和發展趨勢,採取了應對措施。

新加坡交易所(下稱:新交所)於上年8月就ESG範疇的規管向市場公開徵詢意見後,公開了最終的建議採納情況,主要強化的ESG規管要求如下:

ESG投資|分行業實施強制性氣候信息披露

在公眾諮詢後,新交所根據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 (TCFD)的建議,自 2021 年起分階段、分行業實施強制性氣候信息披露。而TCFD的建議已獲國際認可,可指導發行人提供一致的信息,並幫助市場參與者作出決策。基於TCFD等領先的可持續發展報告組織的現有工作,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將制訂可持續發展報告全球基準,作為披露的第一步,發行人據此可以更好地編制報告。可以預見,TCFD最終將成為強制性要求。

ESG投資|27項核心ESG指標清單

除氣候信息披露之外,新交所亦對董事會多樣性信息披露、可持續報告發布等細節作出了更多規定,所有新規則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

此外,新交所還提供了一套涉及27項核心ESG指標的清單,此套指標並非強制性要求,僅用於供上市公司披露參考。同時,該套指標與新交所的ESG數據庫指標清單一致。

ESG投資|指標內容廣泛

環境方面,相關指標包含了溫室氣體排放(包括排放總量、範圍、強度)、能源消耗、水消耗、廢棄物等。社會方面,相關指標包括性別多元化、年齡多元化、僱員情況、發展及培訓、職業健康與安全等。公司治理,相關指標包括董事會組成、女性高管佔比、道德行為、獲得的ESG認證情況、採用的框架、鑑證,例如ESG報告簽證形式和情況等。

ESG投資|亞洲首個對上市公司實施強制披露氣候信息交易所

以上的公司規管和氣候信息披露新規是經過多次討論和公開意見徵集後敲定的。新交所亦成為亞洲首個對上市公司實施強制披露氣候信息和董事會多元性政策的交易所

ESG的發展雖然在各個國家地區和市場的監管力度和內容有所差距,但總體趨勢是一致的。

ESG投資|ESG不斷向財務看齊

ESG正逐漸成為強制性監管要求,而ESG也在不斷向財務看齊。因此,與其被動地滿足這些要求,企業應當主動適應ESG大勢,在內部真正樹立ESG價值觀並建立完善的ESG管理機制,來迎接新的ESG挑戰。

更多ESG投資、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租金是香港飲食業沉重的負擔!星洲政府更關切基層市民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