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專輯 】今年11月,香港建造業議會推出的《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剛滿一年,去年獲得「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金獎的「將軍澳跨灣大橋」剛好於12月啟用,隨之舉行的2022年「建造創新博覽會」(創博會),更將為第一屆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舉行頒獎典禮。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目標是在2026年內所有超過3億元的工程必須使用建築訊息模擬(BIM)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以及在工地使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DWSS),推動香港建造項目實踐數碼化,利用科技協助管理。

建造創新博覽會」由發展局、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夥同建造業議會合辦,於12月13日至1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隨著本港入境限制逐步放寬,估計本地業界踴躍參加之餘,也將吸引海外同業會面交流及推廣。

行業趨勢專輯,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 創博會
圖片:金門建築
金門一向積極引入及應用不同的數碼科技,亦開發許多本地化軟件供前線員工使用,同時透過成立子公司致圖(Digital G)發展創新數碼業務,將成熟的數碼建築技術轉移予合作夥伴。

金門建築(Gammon Construction Limited)近年積極為工程引入數碼科技,並成立專責子公司致圖(Digital G),轉移技術予中小企及分判商等合作夥伴。在「2022創博會」上,金門將介紹多項範疇涵蓋規劃以至施工後期不同階段的創新應用,包括收集實時物聯網設備資料、提升施工效率的數據顯示和分析平台「G-Twin / Foresighttwin」,以及結合人工智能和從業者知識,提醒工程現場不安全行為的監控系統「G-EYE」。

此外,金門會介紹一些幫助減低建造碳排放的環保技術,且讓新一代體驗一個高效及年青化的工地運作流程,冀吸引新從事員,助行業解決工人老化問題。

行業趨勢專輯,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 創博會
圖片:Varadise Limited
新一代「安全智慧工地」系統Varadise Twin,能實時收集工程數據,並傳送到工地的一站式管理平台,讓工程團隊掌握整個工地的狀況。

Varadise Limited致力於透過數碼技術打造安全的施工環境,旗下安全智慧工地系統「Varadise Twin」,能實時收集工程數據並傳送到一站式管理平台,尤其是當發現有危險(如未經授權工友誤闖高危區域)時,可立即提醒在場的安全管理人員和工友;同時,系統能夠為重型機械設置全景防撞監察系統,並應用於防治山泥傾瀉等。

邁向智慧建築並實現物聯網(IoT)結合工程元宇宙是Varadise的重大方針,藉傳感器、光學雷達(LiDAR)、二維碼等技術,監測紀錄工地的變化,以至於虛擬工程元宇宙中使用BIM技術實時重建3D現場環境,將達致無縫工地遙距監督,Varadise認為,這能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施工質素及工程管理效率。

行業趨勢專輯,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 創博會
圖片:AECOM
AECOM致力於共同構築更美好的世界,從多方位思考數碼創新在設計、構建和運營建築環境方面的應用。

AECOM率先引進無人機、擴增實境、虛擬現實、3D打印和3D互動平台等先進智慧數碼技術、從突破空間限制的現場勘測、更精準的工程設計、到信息可視化/動態分析模型,以至提高公眾參與和認受的3D互動環境影響評估,在基礎設施領域為客戶提供無限可能性。

行業趨勢專輯,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 創博會
圖片:Asite Solutions (HK) Limited
Asite CDE是專為建築環境而設計的訊息管理雲平台,系統具有極大彈性,能客製化審批流程和電子表格,更有效整合和管理文件。

Asite Solutions (HK) LimitedRICS技術合作夥伴,專為建築環境設計訊息管理平台的企業,藉Open Data架構、以RESTful API簡單地與平台進行接口及整合,為客戶度身訂造具最大彈性的平台,並能配合BIM協作為核心模組,滿足不同工程項目的獨特需求,且提高施工效率。

行業趨勢專輯, 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 創博會
圖片:Autodesk Far East Ltd
建築工程業界近年積極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一方面有助控制成本及更有效地管理項目,同時亦有助減少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推動可持續發展。多年來,Autodesk一直致力推動科技創新,為人才及企業提供所需的技術及平台,一同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共建更美好的世界。

Autodesk是「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龍頭企業之一,借助BIM與大數據、雲端技術、5G、物聯網、人工智能及虛擬實境等科技結合,助建築團隊更準確地進行分析,旗下的BIM Collaborate Pro及Autodesk Construction Cloud等技術平台,有利強化整個項目與各持份者溝通協作。

預先登記   免費參觀創博會:https://ciexpo.cic.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