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樓市氣氛差,我都想趁機會買樓上車,新聞上見到很多劈價低價成交,都很吸引,於是我就跟着去那些地區睇樓,誰知每次我去到現場,跟代理說想買這些價錢的樓盤,代理總是說沒有了、賣了,給我看的樓盤都不便宜,甚麼麼我買不到筍盤?

回覆讀者來信:市場上確有劈價成交 但比例不多

正常啊!你要了解現實的情況…市場上確有劈價成交,但其實所佔比例不多,由於現在的樓市有辣招保障,例如借按揭的時候要做壓力測試,供款比例大約最多大約只佔家庭收入的四成,少有過度借貸的風險。

買多一層樓要繳樓價15%辣稅

又例如買多於一層樓,要繳付樓價15%的辣稅,絕大部份人,每人只有一層樓,甚至一個家庭只有一間自住樓,難道見樓價下跌就賤賣物業?然後一家大世出去租樓住?所以其實賤賣物業的業主不多。

樓市跌得多 股市跌得更多

無可否認,投資市場現在的氣氛很差,香港樓市跌得多,股市跌得更多,身邊很多投資股票的朋友,個個都輸到黑口黑面,輸三成已經少了,輸一半以上的、被迫斬倉的也不少。買樓已經算好了,賬面是跌了,但卻可以守,自住的可以先住多一兩年,出租的可以續租多一兩年,到樓市氣氛好轉才賣。

經濟最壞時刻已過

之前有文章分享過,現在賤買物業的人,都是一些實力不足,或者心理質素不足,或者沒有學習過買樓投資,對市場一知半解,被代理的連環鋤價奪命Call嚇親,迷迷糊糊之下就賤賣物業,事實上,經濟最壞時刻已過,環球惡性通脹開始受控,加息步伐開始減慢,俄烏戰事亦步入尾聲,若再配合防疫政策放寬、開關,樓市亦會迎來報復式反彈,今天賤賣物業的業主勢必後悔。

為甚麼好像很多劈價盤呢?

之前都有文章提過,那是因為現在投資氣氛差,代理捨難取易,借勢向業主劈價,以為這樣就可以吸引買家入市,增加成交,所以在眾多的成交之中,千挑萬選劈價低價成交,給予媒體記者報導。至於媒體呢?

負面新聞是主流

負面新聞是主流,媒體為爭取讀者眼球,爭相報導跌市及劈價新聞,既然代理提供劈價成交,當然不客氣,無限放大,每天頭條、重要版面都被負面新聞佔去,正面的新聞就在角落不起眼處。

為甚麼別人買到劈價成交

為甚麼別人買到劈價成交,但是你偏偏買不到呢?首先,部份劈價成交只是假像!例如之前太古城、德福花園等曾經有超低價成交雄踞頭條,後來問問代理才知道,原來是極低層質素極差的單位。又例如之前有沙田第一城、荃灣中心有超低價成交,一問之下原來是凶宅同層,這就是超低價成交了。

有些超低價成交是真的

當然,也有些超低價成交是真的…我們的學員最近都買到一些超低價筍盤,然而絕對不多,都是花了不少時間、心機才買到的。十個單位之中,大約只有一個是願意劈價,個個都話想買筍盤,但筍盤就只有一個,代理點解要幫你呢?

買筍盤需要學習的

這是需要學習的!學習分析甚麼價錢才是抵買,學習如何建立代理網絡,學習如何議價,否則為甚麼是你?

努力學習,積極行動吧!

更多香港樓走勢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