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名創優品(MNSO.US, 9896.HK)名創優品(MNSO.US, 9896.HK)剛交出一份令人驚喜的2023財年第一季度業績,總營收錄得27.7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及淨利潤均實現歷史新高,分別錄得35.7%及4.0億元,呈現穩步提升優化趨勢,其中經調整淨利潤為4.2億元,同比增長126.6%,環比增長87.3%。

港股分析|海外業務佔比持續提升

名創優品盈利能力持續提升主要由於毛利率水平較高的海外業務佔比持續提升,及公司團繞產品、傳播、渠道開展品牌升級戰略,部份產品向「好看、好玩、好用」全面升級,同時大部份產品亦維持高性價比,不但能搶佔市場份額,更有效驅動毛利率提升。業務策略成功變現,帶動盈利創新高,前景可期。

港股分析|海外業務+品牌升級名創優品價值體現

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放緩,消費者對商品價格異常敏感,傾向性價比高又實用的產品,名創優品捕捉此市場機遇,以高性價比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廣受全球消費者歡迎。截至2022年9月30日,名創優品已進入全球五大洲105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門店的數量達5,296家,同比增長425家,環比增長97家。其中,海外門店數達2,027家,佔總門店數量近四成,淨增加191家,同比增長10.4%,全球開店計劃依然有序推進,海外收入佔比穩步提升。

港股分析|TOPTOY穩步發展

TOPTOY亦繼續穩步發展,截至2022年9月30日,TOPTOY共有門店109家,同比增加37家,環比增加12家,其中7個為夢工廠店,102個為集合店。此外,TOPTOY商品毛利率超過42%,獨家產品毛利率亦保持穩定,期內虧損環比大幅收窄,TOPTOY業務具備高增長潛力,相信在國內全面開放後將再度快速增長。

港股分析|盲盒品類成為熱銷爆款

名創優品除了依靠極致性價比,還對針對不同國家地區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不斷深入研究,根據消費者特徵開發相關産品,洞察需求,引領新消費趨勢,並運用IP産品構建差異化優勢與競爭力,融入公司「好看、好玩、好用」品牌理念,開啓名創優品全球化商業模式。近年來,名創優品依托多元化IP、高顔值、高性價比的優勢,成功於高競爭的市場中突圍而出,例如在泰國,名創優品盲盒品類成為熱銷爆款,其中,玩具總動員、迪士尼反派、史努比積木等IP聯名系列盲盒深受消費者歡迎。

未來,相信名創優品有望受益於國內經濟重啟和海外消費復蘇,帶動線下客流恢復,將進一步引領全球興趣消費趨勢,加上,相信未來將受海外市場及品牌升級兩方面因素持續推動,公司盈利仍有上升空間,發展前景亮麗,投資者不妨趁股價回調吸納,可作中長線持有。

更多港股分析、李慧芬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