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加密貨幣近期可謂步入寒冬,自FTX遭放棄收購後,幣圈接連出現負面消息,另一間加密貨幣公司BlockFi亦申請破產保護比特幣價格至目前仍未能重回萬七美元關口。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Mark Mobius指目前投資加密市場「太危險」,更預料比特幣將瀉至10,000美元。

投資入門|FTX遭幣安放棄收購

FTX於11月初遭幣安放棄收購,幣安當時指出由於公司調查加上有關客戶資金處理,以及涉美國機構調查等,決定不尋求對FTX的潛在收購。

比特幣價格當時大幅受挫,根據Coindesk 11月初報道,幣價一度觸及2年低位跌穿16,000美元,至15,625美元。

投資入門|BlockFi破產保護申請

FTX事件連帶影響持績發酵,另一間加密貨幣公司BlockFi亦申請破產。根據CNBC報道, BlockFi已向美國新澤西州破產法院申請第11章破產保護。根據相關文件顯示,公司擁逾10萬名債券人,負債及資產估計達1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不等。

當中,BlockFi亦向FTX列一筆達2.75億美元未償還債務。

投資入門|比特幣價於萬六水平 但未能重回萬七關口

縱然幣安上星期承諾投放10億美元建立行業復甦計劃(IRI),用以投資數碼資產公司。公司指出,未來會按需要把金額提高至20億美元。

 事件卻無阻Bitcoin價格走勢,直至今日(29日)下午2時41分,CoinDesk顯示比特幣價格為16,457美元,於過去24小時升1.73%。不過卻未能升回17,000美元水平。

投資入門|Amber Group創始人逝世 享年30歲

另一方面,據CoinDesk所示數碼資產公司Amber Group聯合創始人Tiantian Kullander逝世、享年30歲。據Amber Group發聲明所指,Tiantian Kullander於11月23日在睡夢中過身。

公司形容「他在每個公司發展階段都全力投入」(put his heart and soul into the company, in every stage of its growth)。據了解公司總部設於香港。

投資入門|新興市場之父:加密貨幣「太危險」

隨著加密貨幣寒冬持續,不少投資者開始中止投資。Markets Insider報道,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Mark Mobius較早時受訪稱加密價幣「太危險」(too dangerous),現在不宜投資。

Mark Mobius指出,這範疇「太危險」無法把自己或客戶的資金予以投資。他較早時亦稱加密價幣是一種「宗教」(religion)而非投資,並警告加密貨幣的拋售最終或會拖累S&P 500。

投資入門|預比特幣價格或會跌至10,000美元

與此同時,Mark Mobius亦表示加密貨幣寒冬持續嚴竣,預計比特幣價格或會跌至10,000美元水平。不過他同時指出,貨幣價格經歷各項事情後仍可處於目前價位是「令人驚訝的」(amazing)。

並提到「加密貨幣依然會繼續存在,因為仍有投資者對其抱有信心。」(Crypto is here to stay as there are several investors who still have faith in it)

投資入門|Cathie Wood看好比特幣達100萬美元

雖然不少著名投資者開始看淡比特幣未來走勢,不過女股神Cathie Wood則依然看好比特幣未來走勢。

Ark Invest的Cathie Wood至目前仍維持對比特幣預測,即2023年至100萬美元的可能性並提到「有時候需要面對考驗,經歷危機才會目睹生存」。

投資入門|Cathie Wood解釋看法

Cathie Wood 承認,FTX事件加上近期幣價走勢的確會讓投資者卻步,但亦是一個學習機會,更認為所謂的加密寒冬(crypto winter)是一個投資理論機會。 

一旦機構投資者等認真看看事情究竟,認為他們或會更願意投於比特幣或以太幣。

投資入門|3方面解釋未來價值 100萬美元非不可能?

事實上,早於10月時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師Yassine Elmandjra亦同樣作出相同預測,並指有3方面去解釋比特幣的未來價值:

  1. 針對資產扣押的保障
  2. 作為數碼價值儲存的競爭力
  3. 結算網絡

當把每個方面都組合起來時,便會得到大約28萬億美元機會,即代表每一個比特幣價格將超過100萬美元。

更多加密貨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