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醫渡科技(02158.HK)|醫療智能行業龍頭企業醫渡科技(02158.HK)剛公佈的2023財年中期業績有驚喜,上半年總收入錄得4.74億元(人民幣,下同),並致力通過戰略聚焦及成本控制提升盈利能力,期內經營開支佔收入的百分比下降32.1個百分點,經調整淨虧損同比更明顯收窄30.3%至2.25億元,經營持續向好。醫渡科技主動以戰略聚焦提升盈利能力,聚焦業務、客戶、疾病及組織四大範疇。

港股分析|戰略聚焦助力商業化

報告期內,醫渡科技三大業務板塊的營收都保持均衡發展,並持續聚焦科研、診療以及公共衛生三大場景,推動三大場景下的多場景應用,實現場景驅動下的智能化優化,彰顯商業韌性。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個月,來自大數據平台和解決方案的收入為1.24億元。期內集團升級推出全病種數據庫平台實現全院自助式創建專病庫。

港股分析|活躍客戶數量達143家

生命科學解决方案板塊在報告期內實現收入為人民幣1.47億元。該板塊的前十大客戶的收入留存率達到119%。憑藉在疾病領域的積累,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團已進行232項臨床研究,以及185項前瞻性及回顧真實世界研究,智能臨床試驗機構管理組織服務已覆蓋163個臨床試驗機構,較去年增加逾一倍。截至2022年9月30日,活躍客戶數量達143家。在排名前20的客戶中,有7家跨國藥企及16家上市公司

港股分析|增加「惠民保」業務的市場滲透率

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板塊的收入為人民幣2.04億元。期內,集團持續增加「惠民保」業務的市場滲透率,已服務3省10市。醫渡科技助力中國四個直轄市中的三個推出「惠民保」產品,包括天津市、北京市及重慶市。在醫渡科技的健康管理平台上完成至少一筆交易的活躍用戶數達到1,500萬人。

港股分析|持續技術創新驅動醫療智能生態發展

醫渡科技自主研發的醫療智能基建YiduCore,截至2022年9月30日,醫學知識圖譜已覆蓋超過80,000個醫學實體,其中疾病知識圖譜覆蓋的疾病數量已超過10,000種,較六個月前增加1,000多種。集團亦已與包括知名醫院、監管機構及研究院校在內的合作夥伴累計承擔了19項科研課題,其中8項為中國科學技術部等國家部委的國家級課題。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團流行病響應和預測算法的有效性及準確性已在22個城市落地驗證。

港股分析|國家支持醫渡科技佈局高增速賽道

新冠疫情對社會和經濟都帶來了巨大挑戰和不確定性,然而,以數字科技及AI賦能的醫療智能的價值得到進一步驗證。在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和「健康中國2030」的指引下,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場景驅動下的自主創新。另外,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亦指出,2030年中國醫療智能行業的市場規模預計將超過1.1萬億元。由此可見,醫療智能行業具備巨大增長潛力,賽道前景廣闊。

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醫渡科技佈局高增速賽道,發展前景亮麗,投資者不妨作中長線持有。

更多港股分析、李慧芬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 李慧芬)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