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最近利好經濟的消息頻傳:美國聯儲局明年加息步伐勢將放緩;至於中央政府雖然仍堅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但日前宣布微調內地樓市政策,推出支持樓市的「金融16條」,帶動一眾內房股應聲急彈;同時亦預告有可能適時適度「降準」,用「銀彈」刺激經濟,勢將利好本港,而近期本港的樓市交投亦悄悄回暖。

35個大型屋苑成交連升2周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1月14日至20日的一周合共錄71宗成交,較前一周的62宗按周續升近15%,連升2周。

值得留意的是,雖則近日有關二手住宅劈價、蝕讓成交等媒體報導鋪天蓋地,但實際上願意大幅減價放賣的業主未算太多,現時劈價或蝕讓的不少是「移民盤」,又或者業主急於週轉,不過很多「筍盤」已被即時吸納。

不想劈價賣樓由賣轉租

由於供滿樓的業主比例達6至7成,加息對他們的影響有限,個別持貨力強的業主不想劈價賣樓,由賣轉租。另一邊廂,近期樓市吹淡風,不少準買家持續審慎,傾向轉買為租,均令整體住宅租賃需求有所增加。

買家傾向買轉租

若以美聯促成的住宅租賃與買賣計算,今年上半年租務成交佔約6成,而下半年(截至10月)此佔比更進一步攀升至逾7成,反映買家買轉租的傾向。

若以每月租金劃分,今年首10個月月租1.5萬元或以下比率錄約38.8%,接近4成,較去年同期約38.2%微增0.6個百分點。

月租2萬以下交投成主流

此外,月租逾1.5萬元至2萬元比率錄得約29.5%,較去年同期約28.3%亦增加約1.2個百分點,合計佔比接近7成,可見目前月租2萬以下的交投已成為市場「主流」。


租務交投「跑贏」買賣交投以外,今年租金表現同步遠遠「跑贏」樓價。

租金表現「硬淨」

根據本行統計,今年首10個月「美聯樓價指數」跌約9.2%,而截至11月21日止的最新指數更進一步下跌至152.11點,連跌23週,本年迄今跌幅已達11.4%。反觀租金表現「硬淨」。

美聯「租金走勢圖」10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4.4元,綜觀今年首10個月租金僅錄約1.66%的跌幅,而且過去2至3年一直徘徊於約34元至35.5元左右的「區間」,表現平穩。

全年租金將繼續「跑贏」樓價

筆者估計,由於近數月樓市氣氛趨審慎,租務比率持續攀升。加上未來半年入伙的新樓盤或達1萬伙,故此相信短期租務情況仍然活躍,今年全年租金將繼續「跑贏」樓價。

明年全年租金有望升約5%

假如明年本港正式實施「0+0」入境政策,且可與內地通關,料豪宅以及大學附近地區,例如西區、將軍澳、沙田、北區等屋苑租金可望跑贏大市,明年全年租金有望出現約5%的升幅。

更多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樓市走勢2022|中原地產再預警:若無利好消息、明年新春前後樓價再多跌10%

樓市成交2022|美孚新邨樓價創6年低!高層3房劈價21%!666萬易手

樓市走勢2022|施永青:樓價若跌兩成足以引發金融風險|薦3招救市|用一半強積金買自住樓

樓市走勢2022|寧付兩成溢價都要買新盤|逾3成父母想幫仔女置業|資助金額高達200萬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