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完美醫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完美醫療),是一間醫學美容的服務供應商,提供纖體療程、醫學美容療程。並出售從獨立製造商採購,以自家品牌標籤的纖體美容產品。

完美醫療在中國、香港及澳門經營數十間分店,並針對中高檔客戶,業務主要以「Perfect Medical」品牌經營,近年開始發展海外市場。

完美醫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PERFECT MEDICAL HEALTH MANAGEMENT LIMITED

  • 股票代號:1830.HK
  • 市盈率:11倍
  • 每股盈利:$0.25
  • 市值:$36億
  • 業務類別:醫療保健
  • 集團主席:歐陽江
  • 主要股東:歐陽江及關連人士(73.8%)
  • 集團網址:http://www.perfectshape.com.hk

完美醫療5年業績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收益(億港幣) 9.06 12.0 12.4 10.9 13.5
盈利(億港幣) 1.94 3.19 3.60 2.85 3.05
每股盈利(港幣) 0.18 0.29 0.32 0.24 0.25
每股股息(港幣) 0.23 0.34 0.34 0.38 0.25
純利率 21.4 26.7 29.0 26.1 22.6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完美醫療業務模式

完美醫療提供纖體服務、美容服務、相關產品,為顧客提供度身訂造的纖體服務,依據顧客的目標,以及身體狀況,推薦最適合的纖體療程。

纖體療程、水療及按摩服務

當中的纖體顧問及營養師會參予其中,跟進每位客戶整個纖體計劃的進展,連同醫學美容療程,提供針對身體不同部位的療程,例如面部、頸部、眼部、手部、胸部等的療程,亦會加上水療及按摩服務,配合客戶各項需要。

出售多種纖體美容產品

完美醫療亦應用超聲波、電流、射頻、熱力等各種方法與理論,實現不同目標成效。同時,於旗下服務中心出售多種纖體美容產品,先從獨立製造商採購相關產品,並以自家品牌標籤後出售製成品。可見,比起傳統美容機構,提供更全面,更高端,更切合顧客需要的產品服務,這就是完美醫療的優勢所在。

完美醫療穩步發展

完美醫療在中國、香港、澳門合共有數十間分店,中國的分店均處於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近年開始拓展海外市場。以收入貢獻及盈利計算,香港部分仍是最大的地區,貢獻了超過3分2。

帶動收入有理想增長

這企業成立於2003年,是香港由醫生創辦的醫學美容集團,過往發展快速,加上產品的提升及顧客消費力提高,帶動收入有理想增長。

香港業務發展理想,當中的無創醫學美容服務,成為其中一個增長動力來源(無創醫學美容,即是不需要動手術,單靠儀器,達至美容的效果)。完美醫療表示,未來亦會在中國引入相關業務,複製香港的模式,吸引纖體客戶使用其無創醫美服務。

完美醫療派息比率十分高

從財務數據可見,這企業的派息比率十分高,部分年份至超過100%,反映這企業的現金流非常強勁,每年都有大量現金進行派息,但就算如此,企業仍能保持發展。(股票班同學,第三堂有提及這類企業,如港交所(0388.HK)、領展(0823.HK),是少數能派高息又能高增長的企業,一般都有一定的質素)。

企業增長力不差

收入與盈利可見,企業增長力不差,分店數目保持增長。這企業的現金流強勁,除生意本質有理想現金流外,同時利用預繳收入,令資金充足,企業有足夠的資金進行派息及供企業發展。

香港市場仍有發展

完美醫療表示,香港市場仍有增長動力,未來仍會投放資源發展,受惠客戶到店頻率提升,帶動近年的同店銷售增長理想,現時香港及內地會員人數分別有20萬人,而香港業務人均消費超過$10萬,同時每次推新服務亦能帶動客戶消費提升。

元朗及太古城概念店

例如在元朗及太古城開設了兩家概念店,引入較受歡迎的美容儀器,相關店舖當時只需六星期便達收支平衡,可見賺錢能力理想。管理層表示未來仍會在香港開設這類概念店,而每間概念店的資本開支約$500萬、$600萬,就算這企業就算派息比率高,但由於本身現金流強,仍足夠應付業務發展。

較強客戶基礎擁有一定優勢

不少較新的產品與服務,都要求相關儀器配合,同時員工要有一定的培訓,因此,並不是中小型的行業競爭者能跟得上。擁有較多資源,以及較強客戶基礎的完美醫療,就擁有了一定的優勢。

中國與海外市場

這企業近年積極發展中國,以及海外市場,雖然現時香港業務貢獻最多,但這企業正不斷加快中國及海外市場的發展,管理層明顯比過往,更有決心去發展香港以外市場,投入更多資金。

複製香港業務的成功模式

管理層計劃在全球更多地方開分店,例如墨爾本、悉尼、新加坡、紐約、倫敦等,同時在中國亦會繼續開分店。近年已正式在澳洲及新加坡開分店。現時中國及海外市場,正在複製香港業務的成功模式到其他地區,初步成效不差,相信中國及海外有望成增長動力。

完美醫療業務網絡 預繳收入

完美醫療其中一項有優勢的地方,就是預繳收入模式,令其現金流強勁,並加強客戶忠誠度,建立長期關係。這類預繳收入在不少行業都存在,是一種對企業甚為有利的營運模式,利用折扣價向客戶出售預繳套票,藉此推廣纖體美容服務,而完美醫療每年出售的預繳套票達數億元,數目絕對不少。

現金流保持理想正數

這企業其中一個優勢,就是現金流強,每年的經營活動現金流保持理想正數。就算在疫情期間,香港的美容行業處於不景期,總結計整個財政年度,這企業也能保持理想的現金流,反映企業的優質度。

香港疫情下美容院要強制停業 影響巨大

例如2021年的財政年度,有超過140天因香港疫情,美容院要強制停業,對行業造成巨大影響,對完美醫療香港業務都有一定影響。但總結完美醫療整個財政年度,仍然有理想現金流,並產生近$3億的盈利。在不景期也能取得這成績,反映企業擁以下特點:

  • 第一,企業的優勢強,本身有一定的資金對抗不景期,並具賺錢能力比同業較佳。
  • 第二,反映行業本質甚為好賺。
  • 第三,行業市場需求大,疫情期間令行業停業,但之後就會將釋放潛在需求。
  • 第四,這企業在不景期並未有出現虧損,大環境好轉後,生意將更加理想。
  • 第五,女性消費市場強勁,並沒有因經濟或疫情等因素受影響。

女性市場龐大

完美醫療生意不斷增長,其中一個原因是針對女性市場,在香港,女性可支配的收入不斷增加,同時追求更高質素的產品服務,纖體、美容是女性其中一個很願意花錢的範疇,只要資金方面充足,不少女性都願意在這方面花較多金錢。

行業長遠發展正面 完美醫療前景不差

這類纖體、美容行業,可說是必然有需求,隨著往後香港女性可支配的收入不斷增加,這市場只會更大。已經可推斷出,行業的長遠發展正面,這企業的前景亦不差。

完美醫療3大風險因素

就上述的種種因素,都可見這企業有一定的質素,以及往後仍有增長力,但這企業同時存有一些風險,令優質度扣減。

第一 市場變化快

女性花錢在纖體、美容這些項目,相信永遠都會存在,需求不用擔心,但當中的模式及喜好,就會不斷改變。市場變化成為企業不確定性的風險,雖然這企業近年生意理想,但不能視為必然向上,同時不能視為必然穩定的業務。

第二 品牌風險

雖然這企業生意不差,保持增長,但過往亦出現一些投訴,顧客對這公司的服務都有不同的評價。我找到了一位過往曾經在完美醫療工作的員工傾談,她表示,工作的薪金理想,但壓力大。

公司的銷售手法比較進取,雖然公司能賺取不錯的利潤,但不同顧客有不同的感受。由於顧客的意見會影響企業的品牌,品牌就會影響企業長遠的收入,因此,投資者要自行評估這方面的風險。

第三 管理層風險

留意到管理層的作風較個人化,企業管治質素只是一般,這是扣分的地方。管理層這種個人化行為,亦產生另一負面因素,這企業將部分資金,投資一些與醫療美容無關的股票,雖然數目不算多,但絕對是扣分的地方。

過往市場變化、品牌問題、企業管治及投資不相關股票,是完美醫療的三大風險,令這股不能投資過多金額。

完美醫療投資策略

整體來說,完美醫療有質素,但由於上述的風險因素,令優質度有所扣減。投資者就算對這股有興趣,都不宜投資太大注的金額。由於這企業擁有完整的分店網絡,以及有較多資源,有能力不斷更新儀器,因此在行業中,處於較有優勢的位置。

把握市場機會擴充業務

企業前景正面,女性消費市場不斷增大,加上引入更多較高消費的產品,都令業務保持增長,管理層表示仍會把握市場機會擴充業務,再加上中國及海外地區的業務發展,因此,這企業可視為有增長力的類別。

由於上述所講的品牌風險等因素,因此不建議太大注投資,要控制總投入資金。如果企業面對短期不利因素,例如疫情等中短期因素令股價大跌,就是理想的投資時期。

完美醫療股價約在合理區底部

現時股價大約在合理區底部,有投資價值,只要分注,以及總投資金額不要過多,就可以。投資者買入後可長線持有,等市場增長,以及企業進一步成長,最好持有3年以上。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