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氣候變化主題】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終於完結,今次會議中有數個焦點可以與大家簡單討論一下。

ESG投資|損失和損害基金成立

焦點之一,必定是經過「加時」會議後,最終通過成立的「損失和損害」(loss & damage)基金。成立此基金的原因,是因為過往富國或已發展國家,從化石燃料中獲得了財富,但她們使用化石燃料而產生出來的排放,對環境帶來影響,甚至引發天災,而沒有從這些化石燃料排放中受益的窮國或發展中國家,則因由此產生的氣候影響而承擔了巨額費用。

ESG投資|留待明年「COP28」再商議

故成立此基金是旨在援助一些遭受氣候危機影響,遭受天災及弱勢國家,惟在是次的會議中,只通過成立此基金,當中的細節包括實際承諾金額及基金運作規則等,仍要留待明年的「COP28」再商議。

ESG投資|呼籲要改革全球金融架構

而今次的會議也是首次呼籲要改革全球金融架構,使其更好地與氣候目標保持一致,包括商討世界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的責任,以確保更多的資金流向能源轉型項目和協助適應全球變暖。

ESG投資|協助越南和印度尼西亞能源轉型

對於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融資」方面,在是次COP27會議中取得實際進展,宣布了兩項「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 Funding」,協助越南和印度尼西亞能源轉型,擺脫使用煤電,當中印度尼西亞將制定一項更大的200億美元協定。而南非也得到其捐助者對於「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 Funding」的85億美元計劃的最終簽署落實。

ESG投資|碳市場運作框架規則不夠嚴格

除了一系列的氣候金融及融資方案,另一焦點的是有關碳市場方面的規則,但談判的結果及細節未及市場預期的仔細。其實在上一屆的COP26已同意制定允許各國交易碳信用額的規則,而在今屆COP27當中,談判代表只概述了一個更詳細的碳市場運作框架,包括允許企業從政府購買合用額度,惟專家警告訂立的規則不夠嚴格,故我們預期下屆會議時,需再商討加強規則及細節。

ESG投資|中國未有加入全球承諾

去年在《格拉斯哥氣候公約》發起的減少甲烷排放的承諾,在今次COP27會議中有更多國家簽署了,包括中國也表示已經制定了一項遏制甲烷排放的計劃草案,惟她未有加入全球承諾。現時有150個國家承諾將減少甲烷的排放量三成。

至於《巴黎協定》的1.5攝氏度目標雖然沒有改變,但要如期達成目標仍需努力,因為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不僅是煤炭)和到2025年達到全球排放峰值的呼籲被許多出口石油的國家否決了

ESG投資|逾80個國家支持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

現時有逾80個國家支持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預計歐盟和其他國家將在未來一年會就此問題進行遊說,惟COP28的主辦國為石油和天然氣巨頭阿聯酋,故相信在這個議題上的爭議或將變得艱難,上述只是淺談是次COP27的部分焦點,更詳細的COP27焦點之後再與大家分享。

更多有關ESG投資、李論實踐的文章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