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 投資入門】Theranos創辦人、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因欺騙投資者有關其公司血液檢測技術的所謂功效,於本年初被判4項刑事欺詐罪名成立,而近日被正式判處11年零三個月徒刑。

她曾被各大金融商業雜誌吹奏為「世界上最年輕的白手起家的女性億萬富翁 」及「下一個史蒂夫喬布斯」等,並成為商業雜誌封面人物的常客。

投資入門|一滴血就能進行上百項的身體病變檢測

惡血騙局的故事主人翁,是一家美國矽谷的醫療科技初創企業:Theranos的女創辦人Elizabeth Holmes(霍姆斯)。她從2004年到2017年期間,憑藉其公司號稱能通過手指頭輕扎出來的一滴血就能進行上百項的身體病變檢測的小機器,矇騙了多少矽谷的投資人。霍姆斯更銳意將之發展成為B2C的產品,配合零售藥商,挑戰醫療產業鏈,以圖突破醫療界一向高昂費時的檢驗成本。

投資入門|矇騙矽谷及商界的名流站台

1984年生的霍姆斯,喜歡模仿者她的偶像:蘋果教主喬布斯,加上其低沉的聲線,成功拉攏,或可以說矇騙了矽谷及商界的名流,甚至政界的殿堂級人物充當她的董事,投資者及顧問,包括傳媒大亨梅鐸、甲骨文創辦人、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舒爾茨等為她背書。如此的星級豪華陣容,無比地增加了這公司的信用度。高峰期時,時年30歲的她可謂到達事業巔峰,Theranos的市值為九十億美元,她的身家達到四十五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富有的,白手興家的女性創業家。

投資入門|無限高估營收騙取合作

可是Theranos研發的那個小機器,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完成,也未能突破科技上的障礙。故此,霍姆斯及其管理團隊,開始試圖在血液檢測的步驟及數據上造假,無限高估營收表現,繼續騙取合作, 無所不用其極地繼續爭取投資。後來,隨着傳媒的窮追猛打,加上公司內部的老員工爆料吹哨,最終Theranos建於浮沙上的傳奇,在2018年正式落下帷幕。

投資入門|質押信用及對賭未來

然而,這類「惡血騙局」在資本市場下,並不是孤例,這跟資本市場就是一場質押信用及對賭未來的遊戲本質有關。只要有人能巧妙運用巨大商業金錢利益,關係網絡,名聲形象等來增加信用和掩飾謊言,局內參與者都漸漸變成既得利益者,也不再具備誘因去質疑事件背後的荒謬。

投資入門|信用建基於其所擁有的有形及無形資產

信用一般建基於其所擁有的有形及無形資產。有形資產大可尋本溯源,如房地產及自然資源。而無形資產,如人脈,形象,業績,商業合同等,都難以量化,甚至建基於一些虛無縹緲的感覺和傳聞上,故此容易被惡意操縱。就如,霍姆斯的女性身份,以及其故意裝扮出來的低沉聲線,都是一種無形的形象來巧取金融機構的信用。打腫臉充胖子的實例在資本市場俯拾皆是,衹要你敢說自己跟政壇高官有點關係,你的巨富來源就沒人會想過問。

投資入門|寧願相信謊言永續下去

至於對未來的展望,是講求眼光。市場中真正具備眼光的可能萬中只有一,而其他的都是羊群。惡血騙局的投資者,政商名流,或多或少其實都是害怕被忽略(FOMO),錯過投資回報的機會成本可以是巨大的 ,故此都一窩蜂地參與這場對未來的豪賭。而一旦把未來當成是信仰,哪怕各種跡象顯示他們相信的未來其實徹頭徹尾就是一個騙局時,媚俗心態就出來,希望謊言一直滾動下去。尤其政商名流的藍血菁英,相信很少人會承認自己是笨蛋,故此寧願相信謊言永續下去

投資入門|歷史循環中不斷發生

筆者相信,這些事情,只會在歷史循環中不斷發生,因為支撐這些的,說到底,其實都是人性。且看下一宗的金融商業騙案弊案,何時會再次出現。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租金是香港飲食業沉重的負擔!星洲政府更關切基層市民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