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龔成老師,有問題想請教你。

理財個案】讀者之前欠下信用卡數,需以「債務紓援」方法還款,到今年年底終於還清,足足用了7年時間。現想由零開始3至5年內,財富可有一個大躍進。點做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欠卡數用「債務紓援」7年後終還清

本人因為之前欠下信用卡數,結局需要以「債務紓援」的方法去還款,今年年底終於還清了,足足用了7年時間。這7年因為人工不高、又要還款,所以都未能儲錢。現在想從重新開始,由零儲起。

港股還值得投資嗎?

如果我每月可儲$8000 - $12000,應該如何分配呢?多少儲現金?多少作投資?可以投資哪幾隻股票?其實香港的股票市場真的仍值得投資嗎?本人希望3至5年內,財富可以有一個大躍進。

謝謝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對港股不用太悲觀

雖然好多人都不看好香港的股市,但我個人認爲中國會是未來10-20年的兩個主要經濟體系之一,入面會有不少優質的股票可以供投資者選擇,所以不用太悲觀。

未來要為財富累積做準備

你已經還清債務,未來要為財富累積做準備,但提醒你,如果是消費性的借貸以後最好少做。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

初期可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

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用「平穏增長股 +潛力股」組合

因此,你在選擇應該投資那一類股票時,會係因應你人生階段、投資經驗和風險承受能力,去做決定。假設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你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如果你係偏年青,比例大約可以去到各一半。

留意「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較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若你投資取態較保守、經驗較淺或者較接近中年,「潛力股」比重就要相對下調。

每月先用5成儲蓄月供股票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即$4000-6000做月供(大約供款4-6隻,每隻$1000)。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餘下的現金等機會掃貨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如何預算或預計收股息跌價

呀sir,怎樣可以預算或預計收股息跌價呢?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 第一,要分析該股的業務情況,如果業務轉差,股價就會跌,因此要了解長遠的業務及發展。
  • 第二,要了解現時股價平貴,如果當時股價貴,就有機會在中長期回落。
  • 第三,要睇外圍、市況等因素,如果收息股,當外團加息時無風險利息上升,有風險的收息股吸引力減,股價向下。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80後月用1萬投資點部署

龔sir你好!本人80後!如果每月可用10,000元供股 你認為邊幾隻較好? 又或者我每月用10,000元應該點運用較好!每月可儲15,000元至20,000元!但又不想保守儲錢,你有什麼建議?謝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一邊月供一邊儲蓄

以你現時80後計,策略上應以增值為主,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即$10,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可考慮一些指數基金作入門。

潛力股比重佔組合約3-5成

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不要持有過多,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等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另一半現金等機會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5,000至10,000),我哋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