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攻略】若果有換樓需要,面對當前香港樓市向下形勢,到底如何應對?先買後賣抑或先賣後買較為着數?或者先賣後租「睇定啲」好呢?如果想舊樓換半新樓,或者兩房戶換三房戶,有什麼地方要留意呢?專家會逐一教路。

買樓攻略|樓換樓有兩種方式

樓換樓不外兩種做法:第一種是先買後賣,即是購入新物業後,才賣出自己正持有的物業。第二種是先賣後買,即是先賣出持有物業,之後購入新物業。近期樓市跌勢未止,難料何時見底,但如果有換樓需要,應該選擇那種方式較着數?這就要先理解兩種方式的優點和缺點。

先買後賣:需付辣招稅

先買後賣的優點,是先買新物業,後賣舊物業,換樓人士可直接把傢俬雜物搬至新物業,只需搬遷一次。但這種方式最大缺點,是買入新物業的人士,由於本身持有物業,不符合首置人士身份,需要先繳付15%辣招稅。

一年內賣出可申請退減部分稅項

不過,在買入新物業後一年內賣出原先物業,可申請退減部分稅項。一般相信,一旦樓價持續上升,先買後賣較有利,但樓價下跌,這種方式會輸差價。

先賣後買:或需暫住他居

另一種方式先賣後買最大優點,是免交辣招稅。倘若換樓人士先賣出舊物業,再以首置身份買入新物業,便可獲豁免繳交15%辣招稅,只需繳付較低的從價印花稅,最高稅率不高於5%。

樓市跌可先賣後買

然而,換樓人士沽出原有物業後,未必可以即時入住新物業。在這段期間,換樓人士可能需要暫時租樓,或者跟家人居住。到底甚麼情況適宜採用這種換樓方式?若果樓市處於跌勢,可先賣出持有物業,再趨樓價續跌時入市,以低價買入新物業。

資金緊絀 宜選先賣後買

既然目前樓市下行,有專家覺得先賣後買方式較有利,特別是財政實力稍遜的人士。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分析指,若果本身資金緊絀,需要賣出原有物業所套現的金額,然後用作買入新物業,先賣後買會較為「穩陣」。但若果本身資金充裕,可以揾到合適單位後才放售原有單位。

可延長物業交吉期

不過,正如上文提到,如果以先賣後買方式換樓,可能出現一種情況:業主搬出原有單位,但未必一定可以隨即搬去新單位,或者業主未揾到新物業,需要暫時租住其他地方。

可要求延長至五、六個月

布少明承認,新舊物業銜接上不會方便,但可以要求新業主延長交吉期,一般交吉期兩、三個月,但可要求延長至五、六個月,只要新業主願意接受,便可趁此段較長時間揾樓。

先賣後買換樓費用計算

布少明相信,業主短時間內可以揾到新物業,因現時市場盤源多,揾到較平的物業機會較高。若果選擇先賣後買方式換樓,不妨計一計首期費用支出和收入:

假設賣出物業樓價700萬元

簽臨時買賣合約收取細訂(樓價3%) 21萬元
簽正式買賣合約收取大訂(樓價7%) 49萬元
繳付律師費 1萬元
繳付經紀佣金(約樓價1%) 7萬元
首期總支出 8萬元
首期收入 70萬元

假設買入物業樓價600萬元

簽臨時買賣合約繳付細訂(樓價3%) 18萬元
簽正式買賣合約繳付大訂(樓價7%) 42萬元
繳付律師費 1萬元
繳付經紀佣金(樓價1%) 6萬元
繳付印花稅(樓價3%) 18萬元
首期總支出 85萬元

先賣後買方式換樓 買入首期成本較賣出高

先賣後買方式換樓,首期總支出共93萬元(8萬+85萬元),首期收入70萬元,來自賣出單位時收取的細訂和大訂。雖然買入物業樓價低過賣出物業樓價,但買入所需首期成本較賣出高,因要包括繳付細訂和大訂、印花稅等,這兩方面支出佔總支出比重較多。

先賣後租 嚴格不算樓換樓

另一種方式先賣後租,嚴格來說不算是樓換樓方式,因賣出持有物業後,暫時租住其他物業,甚至租回同一物業。租回同一單位,無疑可節省一筆搬遷的費用,通常租約期不會太長,約數個月左右。

一年內樓市走勢難料

但新業主是否願意這樣做則較難說。若果租住其他物業,通常租約期至少要一年時間,一年內樓市走勢難料,若果期間反彈,惟租約未到期,未必追得貼市。按照現時情況,未來美國仍然會加息,本港息口難免會再加。

宜租樓觀望市況

即使明年美國不加息,本港亦不跟隨,但息口跟過去一、兩年相比,已經處於較高水位,樓市有機會見頂,但並不表示會隨即反彈很多。除非息口倒跌,則另作別論。否則,如果趁這段時間暫時租樓觀望,未嘗不是一個穩妥的方法。

學者指多人趁升市換樓

究竟現時跌市平買平賣着數,抑或升市貴買貴賣着數?有學者指,升市貴買貴賣較着數。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所長莊太量分析指,通常樓價下跌,買家換樓意欲低,因那時物業「唔值錢」,甚至「蝕錢」。

樓價上升 換樓意欲高

相反,若果樓價上升,換樓意欲高,因若果細單位換大單位,其樓價亦上升,賺錢多。他說,雖然成本高,但買家相信可賺數百萬元,故較多人會趁升市換樓。

舊樓換新樓 細單位換大單位較常見

若果換樓,舊樓換新樓,或者因個人或家庭需要而由細單位換較大單位,是常見做法。那麼,如果想舊樓換半新樓,或者兩房戶換三房戶,要注意的地方有不少。綜合布少明和莊太量兩位意見,有以下要點:

舊樓換半新樓考慮要點:

  1. 舊樓賣得平一些,新樓樓價較高,需要按照本身財力,計計可否負擔補新舊樓差價的金額。
  2. 舊樓地點較好,如近港鐵沿線,相比之下半新盤地點未必一定好,考慮自己是否適應到新的地點。現時半新盤通常位於新發展區,如將軍澳、啟德等地區。傳統地區如鰂魚涌太古城一直受追捧,皆因地點方便。
  3. 舊樓樓底高,較實用,舊樓換新樓,費用較高,但新樓面積較細。

兩房換三房考慮要點(1)同一地區同價換大單位較難

現時部分地區兩房單位售價可買三房單位。布少明指,同一地區,較難以兩房單位價買三房單位,要不同地區才可以這樣做,市區兩房價,可買新界三房單位,或者在質素上,以兩房海景單位樓價,買入低層近垃圾房的三房單位。

兩房換三房考慮要點(2)留意「假三房」單位

兩房面積約400至600平方呎,三房面積約700平方呎。但要留意,有些單位設有「假三房」,這些單位的第三間房面積細,未必住到人,或者另有一些屋苑單位鑽石型設計,第三間房有角位,放不到床,這些三房單位並不理想。若選擇較佳的三房單位,主人房屬套房,單位內多一個厠所可使用,或者這類單位的最細房間四正,可擺放書枱或睡床。

兩房換三房考慮要點(3)留意管理費

兩房換三房,要留意管理費會較高。

如只換面積多100平方呎的單位,未來或者會再換樓。若果能力許可,最好一次過換大單位,以減少換樓次數。

更多買樓攻略、香港樓市走勢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