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理財方法】這方法亦可配合「方法一」共同使用,但若投資者無法掌握評估價值的方法,便可以利用「時機」去代替。

投資入門|利用大市的貪婪與恐懼

此方法就是利用大市的貪婪與恐懼,以跟市場相反的策略,以逆向操作來捕捉最佳的買入及賣出時機。市場愈恐懼,便是愈好的入市時機;此時往往出現以下的現象:

成交量非常少 價格大幅下跌

成交量非常少,價格大幅下跌,人人都沒有興趣談股票,或一談股票便愁眉苦面,股票經紀叫苦連天,傳媒減少播出股票節目,市場極度悲觀甚至絕望,人心惶惶,傳媒、分析員、專家都一致看淡,破產個案不斷出現。

股價沒理由地下跌 正是入貨良機

在恐懼氣氛下,股價會沒有理由地下跌,這是就是入貨的良機。由於所選擇的是優質的股票,就算經濟真的有甚麼問題,這些企業都有能力渡過;另外,由於其他企業的倒閉,優質企業的市場佔有率甚至會上升。當經濟回復正常時,股價升幅往往驚人。

市場充滿貪婪氣氛 就是出貨良機

反之,當市場充滿貪婪氣氛,就是出貨的良機。這時機通常有以下現象:股票機前人山人海,成交非常大,甚至創新高,市場指數及股價屢創新高,投機活動非常活躍,舉債資金大幅增加,從未買過股票的人也紛紛進場,股票成為每個人的話題,傳媒不斷報導股市消息,市場非常樂觀狂熱,傅媒、分析員、專家都一致看好,各方「股神」不斷湧現。

2007年尾曾出現上述現象

當出現全人瘋狂,全民皆股的情況,價格會非理性地上升,往往是出貨的絕佳良機。在2007年尾,當時正是出現上述現象的時候,股市正不斷創出新高,股價高得不合理,當時更有首歌叫《全民皆估》,這麼明顯的訊號,當然是出貨的絕佳時機。

投資入門|基本分析的3大關鍵因素

相信對投資有初步認識的投資者,都會聽過「基本分析」這個名詞,絕大部分成功的投資者、基金經理,都會以基本分析作為核心。

了解該企業是否有投資價值

所謂的「基本分析」,就是了解企業的基本面,了解該企業是否有投資價值,從而進行投資。在進行基本分析的過程中,有3大關鍵因素:

  1. 經濟分析
  2. 行業分析
  3. 企業分析

理財方法|經濟分析

這是一個幫助投資者分析宏觀大環境的方法,投資者可以利用各種不同的經濟指標為現時的投資環境「量體溫」。例如消費物價指數CPI,以及中央銀行利率,都是其中一個經濟分析的地方。近年美國的CPI處高位水平,聯儲局為減低通脹帶來的影響,並利用加息作為工具(調控中央銀行利率)。

中央銀行利率

中央銀行利率是政府控制加息或減息的一個力度指標,如果美國加息,將會增加企業的融資成本,少借了錢必然會影響發展,盈利就會下降,估值和股價都會同時調低。同時,經濟活動都會因此而減慢,從而減慢了物價上升的壓力,這就是中央政府如何透過貨幣政策影響地區的經濟活動。

香港加息壓力

香港因為聯系匯率的問題,美國加息,雖然不一定會完全跟隨,但金管局為了穩定港元的匯率,不得不接受更多的港元沽盤,這一定會降低本港銀行體系的結餘,加息就會有壓力。

理財方法|行業分析

大致上,行業的發展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 起步階段
  2. 快速增長階段
  3. 成熟發展階段
  4. 衰落的階段

分析該企業是否值得投資

投資者要分析企業及行業,處於行業週期中那一個階段,從而分析該企業是否值得投資,以及是否適合自己投資。投資者要留意,第四階段的企業已經走向下坡,除非轉型,否則大環境會有機會將這類企業淘汰,又或長期對相關企業不利,因此未必值得投資。

理財方法|企業分析

首先大家要明白,買入股票就是買入一家企業,投資者要從企業面去分析。投資者不會在意過去短期股價的走勢、不去預測股價、不在意短線的消息,亦不理會任何技術指標,他們知道股票市場只是一個提供買入及賣出股票的地方,當中絕無指標作用。

關心的只是其經營情況

例如你打算經營一間糖水店,你不會因為大市上升了5%因而感到興奮,你不會因大市的資金將流走而要把店舖出售,每天多不勝數的市場資訊對你的糖水店完全無關,你所關心的只是糖水店的經營情況,而這就是企業分析的要點。

以「收購」的心態投資股票

若你真的打算購入一隻經營糖水店的股票,你便要先以「收購」該糖水店心態,去想想需要考慮甚麼因素,以及要開出甚麼收購價。你當然會考慮糖水店的生意、盈利、產品、市場、口碑、資產、競爭對手等,買入股票前就是要考慮這些經營方面的因素。

處贏面較高的狀態

投資者,要做好「經濟分析」、「行業分析」、「企業分析」,才算做好整個分析,令每一個投資決策都較全面,以及處贏面較高的狀態。

更多投資入門、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