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第六屆深港澳大數據論壇假深港澳三地綫上綫下同屏同步隆重舉行,顯示疫情防控時期,資訊及通常技術的助力。大數據作為新基建的重要內容,正深刻影響著人類的生産、生活和消費行爲,不斷催生出新組織、新業態、新模式。

論壇主禮嘉賓包括: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及市科協主席蔣宇揚、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等,重要嘉賓包括:深圳市政協經濟委主任賈興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洪爲民、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一級調研員陳朝祥、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高級經理謝偉明等。

第六屆, 深港澳大數據論壇, 智慧灣區
圖片:互聯網專業協會
香港會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擔任主禮嘉賓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及市科協主席蔣宇揚在致辭中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將堅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作爲城市主導戰略。深港澳大數據論壇是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與深港澳三地相關部門聯合發起幷大力支持的資訊科技類活動,期待本次論壇爲深港澳資訊科技界搭建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促進深港澳三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為大灣區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强大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數字化的發展與應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數字化的發展與應用,為了讓更多數據在社會上流通,政府積極開放數據和鼓勵機構開放更多的數據。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年底開放數據空間共享平台給公衆免費使用,希望可以藉著開放更多不同類型的數據,幫助及促進各界業務數字化。今年10月金管局推出商業數據通,提供一站式平台給企業分享業務營運數據、提升數據基建,令金融業界數據更暢通。」

數據交流非常重要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說:「現時數據流通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時候,不管是醫療、物流、財産、投資數據等等,如何通過法律修改或者數據保密,又或是說數據交流規則等,對往後數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前海之前提出口岸数据互联互通,政务数据互联互通,現在前海港澳e站通現在是一個小突破。我的全国人大提出了不同的数据互联互通的提案,例如食品、交通、財務數據等,希望未來有更多數據可以做到跨境互通。」

深港澳三地各有所長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說:「深港澳三地各有所長,例如香港便擁有五所世界百強的大學和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三地產業應該利用好大學的資源,再加上灣區上下游產業鏈,包括前海和未來的河套,期望更多的科研成果在灣區落地、輻射全國。在專業人員的交流方面方面,協會一直與灣區内的同業保持密切聯係,期待疫情緩和恢復正常通關,進一步推進三地的業界專業合作。」

第六屆, 深港澳大數據論壇, 智慧灣區
圖片:互聯網專業協會
深港澳嘉賓在圓桌對話環節「數據如何助力灣區發展」討論熱烈,探討由低至高的大灣區跨境數據流通的最大公約數。

今年論壇設10場主題演講、3個圓桌對話

今年論壇,以「發掘數字要素市場  促進灣區數字經濟」為主題,10場主題演講、3個圓桌對話圍繞「如何用好數據要素推動灣區經濟」、「數據如何助力灣區發展」、「灣區數字化亟待解决的問題」進入探討與交流。在上午的主論壇上,香港科技大學候任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原專職副主席張克科、香港特別行政區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中國電信物聯網開放實驗室總監王志成圍繞分別就「藝術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藝術」、「深港融合協同共建數字家園」、「灣區數據互通的實踐與思考」、「把握數字經濟新引擎,以AIoT賦能大灣區發展新征程」等主題做精彩演講。在隨後舉行的圓桌對話中,現場嘉賓圍繞「如何用好數據要素推動灣區經濟」展開對話和交流。

下午兩場主題演講圍繞「數據助力灣區發展」展開,華人大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澳門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代主任余亮豪、華爲企業BG數據領域首席架構師田林一、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深圳中科聞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盤浩軍、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賈西貝就「數字經濟轉型的機遇與難點」、「基於時空大數據及知識圖譜技術研究支撑的澳門門疫情防控工作」、「企業數據要素的共享與可控交換」、「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實踐」、「多模態數據智能驅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與實踐」、「未來城市的數模式:統一供『水電氣算』之後的城市統一供『數』」等相關議題進行精彩分享。 

論壇專家雲集

本屆論壇專家雲集,互動環節話題精彩,字字珠璣、句句鏗鏘。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年是國家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銜接國內、國際規則的重要平台,具備豐富龐大的基礎數據資源以及支撑數字經濟發展的完整産業鏈條。本次論壇對促進深港澳大數據産業的發展和灣區生態建設,加快灣區數據連通、數據應用和合作項目落地,共同打造國際創新合作新平台和智慧灣區建設新引擎,具有重要意義。

其他分享嘉賓包括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二級調研員趙廣文、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生態圈發展總監周依萍、天融信科技集團行業諮詢中心總監吳瀟、深圳市綠色金融科技研究院執行院長 王强、香港青聯科技協會主席 黃麗芳 、深圳數據交易所副總經理 王騰、深圳海關信息中心研究員  包先雨、聯合醫務集團聯合醫務創科培育有限公司數據總監 鄧皓宜、深圳市信息行業協會秘書長 陳一木、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家豪、ImpactD 創始人 (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鐘偉强、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聯席行政總裁 郭冠鴻及南光集團企業管理部副總經理張海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