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本港大型銀行今年已累計加息達三厘,有上車客擔心息口持續趨升,供樓負擔或會超出預算,入市態度甚為謹慎,二手居屋交投隨整體大市連月受挫。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十月份全港錄得332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九月的364宗按月減少9%,連續兩月錄得下跌;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15.80億元,較前月的17.63億元,按月同步下滑10%。

香港樓市|十月二手居屋平均售價約475.8萬元

售價方面,十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475.8萬元,按月下跌1.8%,創近45月新低,價錢重返2019年初水平,顯示加息、通關進程滯後等因素令市民入市信心下降,業主叫價軟化後才開始出現承接。然而,上月的登記之中仍不乏有矚目成交個案,當中以柴灣康翠臺5座高層F室的登記金額最高,單位實用面積757平方呎,以863萬元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1,400元。

香港樓市|十月細價樓跌幅最大

按樓價作分析,上月有4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向下,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至300萬元以下的細價組別,成交宗數按月減半至僅7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132宗,按月逆市增加12%。

香港樓市|港島區期內跌幅最為明顯

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期內跌幅最為明顯,由前月38宗銳減29%至十月份只有27宗二手居屋登記;而新界區錄得201宗買賣,按月減少12%;至於九龍區則微升7%,錄104宗買賣。

香港樓市|十月鑽石山龍蟠苑最熱門

再按屋苑細分,十月份天水圍屏欣苑錄8宗買賣,按月大增7倍,而成交總值亦同步飆升近6.7倍至3,857.85萬元。至於鑽石山龍蟠苑則以11宗買賣成為十大熱門居屋榜中交投量最活躍的屋苑。

香港樓市|預計十一月二手居屋買賣持續放緩

新居屋已於上周二開始陸續進行揀樓環節,同時4,500份「白居二准買證」亦同步開始派發予合資格中籤人士,預期可以引起牽頭作用,帶旺資助房屋交投氣氛。不過,美國通脹尚未回落至較低水平,相信美國聯儲局仍會採取加息壓抑通脹,本港利率趨升壓力未能充分得到緩解;再者,本港樓價走勢持續下行,未有明顯利好消息出台之前,短期內市民對本港樓市信心相對薄弱,因此筆者預計十一月份二手居屋買賣持續放緩,於300宗水平邊緣徘徊。

更多香港樓市、陳海潮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