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新冠病人康復後可能有「長新冠」(Long COVID)後遺症,但遺憾的是,康復者應對長新冠或仍要「靠自己」。中大醫學院早前7月展開全港首個長新冠研究,結果顯示長新冠最常見是出現認知問題,而女性以及長者,患長新冠風險較高,尤其是認知及情緒問題。

健康生活|女性、中年出現徵狀機率較高

中大醫學院今年7月展開全港首個長新冠研究,成功在網上訪問接近7千名新冠康復者,年齡由1至102歲。初步發現,七成康復者持續有長新冠,九成受訪者曾經出現長新冠。研究會繼續,期望最終訪問一萬名康復者,年底時公布更詳細數據。

四成受訪者的記憶力變差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長新冠最常見是出現認知問題,四成受訪者的記憶力變差,難以集中精神;三、四成受訪康復者有失眠、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

咳嗽、氣促、腸胃肌肉酸痛,脫髮 各佔兩三成

另外,經常咳嗽、氣促、腸胃肌肉酸痛,脫髮,每項約佔兩三成。四成受訪者出現多器官症狀,即多於一個器官受影響。女性以及長者,患長新冠風險較高,尤其是認知及情緒問題。

健康生活|長新冠影響工作或學習表現

上述研究又發現,分別有四成受訪者反映,長新冠影響工作或學習表現,影響持續短至一個月,長至超過兩年。約三成受訪者曾接種兩針或三針疫苗,大部分症狀較短暫及輕微,其餘七成的症狀則非常持續。

健康生活| 康復者應對長新冠仍要「靠自己」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團隊於11月初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新冠肺炎康復者有否出現長新冠症狀,以及該等症狀對他們生活所構成的影響,共收到 552 份來自新冠肺炎康復者或其代表的有效回應。調查發現,在應對長新冠方面仍要「靠自己」,而政府支援亦相當不足。

86%不知道長新冠後遺症預防及治療方法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6%表示不知道長新冠後遺症的預防及治療方法;以及88%認為政府向長新冠患者的支援不足,對於康復者而言,縱使對長新冠後遺症的預防及治療方法「唔清楚」。

健康生活|康復者後遺症多對身心健康均有影響

 與中大醫學院的長新冠研究結果相似,民建聯11月初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中,近六成表示長新冠對呼吸道(59%)、認知功能(58%)及心理(58%)有影響;三至四成表示有腦神經、眼睛、肌肉骨骼、消化及毛髮等方面問題;一至兩成表示有皮膚、心血管及生殖系統方面問題。

50%受訪者有其他健康問題

除以上的身心健康問題,近五成表示有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主要是體能上的問題,例如是容易疲倦、體能大不如前、全身乏力等。

健康生活|期望政府提供中醫服務協助患者調理身體

民建聯網上問卷調查中,近九成受訪者期望政府提供中醫服務協助患者調理身體;近八成期望政府針對性地協助他們治療後遺症;近四成期望政府提供社會福利、情緒和心理健康上的支援;近兩成期望得到工作或學習上的支援;近一成期望得到免受歧視的保障。

民建聯10大建議

民建聯同時有以下建議,盼政府能跟進並協助廣大長新冠患者:

  1. 統計全港長新冠患者數字
  2. 多渠道發放長新冠資訊
  3. 發放更多長新冠醫療指引
  4.  開設一站式長新冠指定診所
  5. 為患者提供更多中醫門診服務
  6. 鼓勵僱主體恤患者
  7. 為受影響學童制訂教學指引
  8. 支援照顧者及優化福利制度
  9. 擴大使用醫療券
  10.  成立信託基金

更多與健康生活相關的文章

更多內容:減肥不果有肚腩 | 原來揭患卵巢癌?卵巢癌症狀模糊 | 婦女必知七件事

更多內容:吞嚥困難或患食道癌?日飲60°C熱茶患癌風險增90%|附症狀+預防方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