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近期筆者不斷用以下觀點來評論現在的樓市:「香港樓市在悲情和外來負面因素不斷累積下出現了價格下跌!」是的!目前來說,筆者都不認為樓市的結構有問題和改變!

很多人都不明白中央為何遲遲未出手

我們可以參照股市的情況看到當下的市場新常態,港股在10月31日曾經下跌到14687.02點收市,當時港人是非常困惑的,很多人都不明白近年中央為何會對市場作出大調整,更加不明白中央在外資蹂躪下遲遲未出手!

騰訊股價已升到280元以上

直至11月香港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之後,港股迅速在這段時間作出反彈,去到本文執筆的時候已經累計大升了逾3千點,騰訊股價更加由10月31日的最低位不足200元,到執筆的時候已升到280元以上,一下子香港人的信心又回來了!

中央在大局中是有其時間表

港股這個例子給予了我們一個啟示,就是香港人要習慣世界不再是跟著我們轉,我們要等的是中央在大局中是有其時間表的。現在的樓價是在樓市機制失效下不斷下跌,有很多人質疑港府會否太遲出手,筆者認為中央是有「分數」的。

股市的情況是可以參考

當然筆者也會擔心港府官員在執行中央時間表的時候會否有延遲及耽誤(如果有這時間表的話),但無論如何我們看到股市的情況是可以參考到的。

樓市機制重新發揮 樓價可能出現較快回復

在這個新常態之下,如果有一日樓市機制可以重新發揮的話,樓價是可能出現較快的回復,就好像股市回復一樣,因為香港的樓市根本是不存在太多的泡沫,尤其是住宅市場。

地產代理「人海戰術」已被證實是失敗

至於地產代理的市場,影響行業深遠的「人海戰術」已被證實是失敗的,筆者認為代理業是重整的時候,將扭曲操作的部份撥亂反正回歸專業方式。

堅持「不裁員!不減薪!」

我們自處的方式除了堅持「不裁員!不減薪!」繼續增加人手去製造就業機會之外,我們更認為戰勝對手不如戰勝自己,我們將分店的辦公時間縮短至早上10時至晚上8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我們的口號是:「早D回家!」

除了睇樓之外,嚴禁OT(超時工作),我們的口號是:「早D回家!」正正因為祥益有了一定開到單的運作方式,我們是有條件去發展新的模式,共勉!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按揭借貸利息低過定期存款息率!香港財富沒被蒸發、龍市理論仍然存在|平民財技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沙田第一城事故單位同層戶殺訂重售!投資客斥350萬「租轉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