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氣候變化主題】外賣用的一次性餐具一向都是環境的惡夢,與環保較難以扯上關係。尤其近年因為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多了選擇外賣,令一次性餐具使用量大增,對環境構成大壓力。雖然近年不少店鋪為了減低對環境傷害,使用的一次性餐具由塑膠料轉變成紙造,希望棄掉分解時較環保或可被回收。然而這些一次性餐具真的被有效回收嗎?

ESG投資|全球每年丟棄超過2500億個紙杯

有報道曾指出根據統計在2019年,全球每年丟棄超過2500億個紙杯,而很多紙杯,特別是熱飲紙杯更是難以回收再造,因為這些紙杯大部分為了防滲及保溫,在內層都會加上一層塑膠,令紙杯難以回收,回收紙廠無法拿來造紙,而塑膠料廠則認為不值得回收,最後令這些一次性紙杯直送堆填區。

ESG投資|運用紙杯設計減少塑膠杯蓋及飲管 

Butterfly cup」是一款於數年前已面世的紙杯,由英國一名設計師設計而成。「Butterfly Cup」以可生物分解的紙製成,內層不含防水的塑膠塗層,換作塗上以水可分散的料塗層來防止漏水,而其兩翼的設計,折疊後令紙杯不需要使用塑膠杯蓋及飲管,因為杯身的兩旁是出水口,不需要吸管就能使用。

ESG投資|自備外賣杯更有效

故當棄掉「Butterfly cup」時紙杯可與其他紙類製品一起回收並循環再造其他物料,也可大量減少使用塑膠杯蓋及飲管。當然即使使用一次性的「Butterfly Cup」,對環境都會帶來一定的負擔,要真正做到環保,自備外賣杯會更有效,但好多時候當忘記了自備外賣杯時,又有何辦法呢?

ESG投資|不用自備外賣杯 可租借杯代替一次性紙杯 

現時在歐洲及台灣等地已開始推行「租賃外賣杯」,解決廢棄外賣杯及自備環保杯不方便的問題。例如在歐洲最普遍的平台是「Recup」,2016 年創辦至今,合作商家逾1100個,消費者使用「Recup」的手機應用程式,可以找到應用程式內所有的合作會員店舖,包括咖啡館、麵包店等,只要在購買時支付按金,店舖便會以環保容器盛裝飲料。

ESG投資|租借解決衛生及經常忘記帶環保杯問題

消費者使用「Recup」後可歸還到任何一家有參與租賃計畫的會員店舖,便可取回按金,而店舖會負責杯子的清洗工作,此計劃不旦可以幫助減少紙杯或塑膠杯的消耗量,也可解決衛生及經常忘記帶備環保的杯的問題,香港也可考慮向這幾方面發展。

更多有關ESG的文章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