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布截止9月底的13F持倉文件,當中發現股神首次買入台灣晶片工廠台積電超過41億美元股票,按9月尾至11月15日股價升幅,料數月內勁賺逾40億元!到底這間被人稱為「世界不能沒有的公司」有咩吸引?買台股有咩要注意?3大買台股攻略!

投資入門|減持比亞迪 轉買台積電

「股神」巴菲特早於8月時,曾減持達133萬股比亞迪(1211.HK),持股量降至19.92%。直至近日,據外媒所示股神再度減持並將持股量降至16.6%。

與此同時,巴菲特近期再有新投資目標,轉向買入台灣晶片工廠台積電,並買逾41億美元股票。

投資入門|擁有台積電約6,010萬股美國存託股票

路透社報道,巴郡的文件中所示持股大約6,010萬股美國存託股票。另外公司同時披露持有Louisiana-Pacific Corp的2.97億美元,以及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Inc.的1,300萬美元新股。

外媒指出,巴菲特通常都不會於科技領域投資上有太大重注,往常都是偏好公司是否具競爭或規模。

投資入門|「世界離不開台積電產品」

Gardner, Russo & Quinn 合夥人Tom Russo表示,料巴郡相信世界離不開台積電產品(the world cannot do without the products manufactured by Taiwan Semi)。他又指出,只有少數公司能夠有足夠資本提供半導體,而對人們的生活更是愈來愈重要。

事實上,台積電是為蘋果公司(AAPL)等提供晶片生產,單計上月(10月)公布的季度利潤增80%。

投資入門|股神幾個月勁賺逾40億港元

巴郡是次的持倉金額達41億美元,根據Yahoo Finance所示台積電(2330.TW)股價,從9月30日的422,至11月15日的480、股價升幅達13.74%。

按此推算,巴菲特於這段時間帳面賺約5.63億美元(約43.914億港元)。

投資入門|台積電由張忠謀創辦

台積電(TSMC)的成功背後,當然靠著台灣半導體教父、「芯片大王」之稱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他於1987年成立公司,直至目前為客人所生產的芯片應用廣泛,包括電腦、車用電子、工業用電子產品等。 

根據2022年福布斯中國台灣富豪榜所示,張忠謀以26億美元(約202.8億港元)位於富豪榜中的第20位。

相關內容:投資入門|台積電超越騰訊|成亞洲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全靠創辦人張忠謀4大原則|揭示台灣半導體教父成功史

投資入門|台積電2大成功之路

台積電當中的兩大成功之路為:

  1. 成功從Samsug手中取下Apple訂單 - 蘋果公司最初的iPhone處理器是由Samsung代工的,但後來Samsung亦自行推出智能手機,台積電便於2014年開始成功「搶單」為蘋果代工A8處理器。
  2. 新常態增加晶片需求 - 由於新常態時晶多晶製造商均需停工,晶片亦於嚴重短缺下,各地均對晶片需求虎視眈眈,如歐洲曾邀請台積電等前往設廠。

投資入門|3大投資星級台股方法 1. 用海外證券帳戶購買

投資者如有興趣跟隨股神步伐投資想台積電,可以開設海外證券帳戶如TD,加上有不少海外券商交易都是零手續費。

相關內容:投資入門|台積電超越騰訊、阿里巴巴!3個原因成就台灣股王|附買TSMC股票方法

投資入門|3大投資星級台股方法  2. 台灣券商複委託

複委託即是「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即利用當地國內券商去購買國外股票或者ETF等。

由於複委託會先經過本土券商再到國外券商,手續費可能會比自己開美國券商貴一點。

投資入門|3大投資星級台股方法 3. 透過銀行及證券

同一時間,於香港買賣台股亦可以經銀行及證券投資,例如光大證券(香港)、耀才證券及富邦銀行等,但要注意當中的各項收費。

投資入門|台股交易時間

台股的交易時間跟香港不同,雖開市日子同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但撮合成交時間為9:00至13:30,委託時間8:30至13:30。

另外開、收盤前最後1分鐘,將模擬試算開、收盤價波動較大之個股,實施暫緩開、收盤作業。

投資入門|台股交易限制

台股的交收日期為交易日後的2個工作天。買盤,交收存款日為T日;凡沽盤,可提款日為T+2日。台股每手1,000股。交易指令會預設股票數量為1,000之倍數。

台灣境外投資者絕對嚴禁進行沽空活動,同時台灣證券交易所設有買賣限價,每日價格波幅,限制於當日開盤競價基準的上下10%。

投資入門|台灣證券交易所背景

台灣證券交易所成立於1961年10月,上市的股份有大部分都是科技股,包括台積電及鴻海等龍頭股。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正確解讀熊市中的市盈率!實戰分析:PE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