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學校雖然沒有「理財科」,但理財對整個人生的重要性,絕對不比主要科目次要。投委會於今年7月至8月對來自本港12所小學、共962名小五及小六學生進行有關金錢管理的問卷調查。發現有95%小學生表示日常消費都有使用八達通的習慣,惟40%受訪者表示不清楚自己的八達通餘額。

理財方法|63%的受訪小學生有儲蓄

另有63%的受訪小學生有零用錢,並會儲蓄,更有55%表示有訂立儲蓄目標,當中65%指儲蓄以備將來不時之需,42%表示用以買東西給自己,38%會用以買東西給親友。調查中,有儲蓄目標的小學生,較沒有儲蓄目標的小學生,更傾向於留存部份零用錢作儲蓄、記錄開支及了解八達通餘額。

理財方法|父母為小朋友理財學習對象

調查結果亦反映父母(77%)、老師(34%)及互聯網(31%)為受訪小學生學習理財的主要渠道,但亦有小學生表示從來沒有獲得有關理財資訊(8%)。

理財方法|6招教孩子善用八達通

  1. 講解八詳通的用處
  2. 以遊戲形式鼓勵記帳
  3. 給予現金及一同前往增值
  4. 不要自動增值
  5. 記錄開支及經常查閱餘額
  6. 講解電子貨幣與現金的分別

理財方法|網上學習素材

另外,投委會網站亦推出了不同的遊戲和資源,適合一家大細,隨時隨地輕鬆學理財。有興趣的家長可點擊查看,善用網上資源:

錢家講成語 —— 材錢家各位成員的生活日常,解釋「物盡其用」、「紙上談兵」、「三思而行」及「未雨綢繆」四個成語的意思,以輕鬆有趣的形式帶出金錢管理知識,引導小朋友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

小朋友觀看完畢後,可與家長或教師一起完成理財動畫故事手冊(可按此下載),把成語及理財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加深對理財的認識。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11個窮思維阻你發達:著眼節儉、追求安逸等!教你改變命運做有錢人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越做越窮越變笨!哈佛研究:窮人與忙人有一個共同點!3招脫貧變有錢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