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港股連續三日急彈,恒指全日升723點,重企萬八關。外電近日報道指,匯豐控股0005.HK)私人銀行業務正加快於內地擴張。

港股分析|匯豐首度進入內地西南市場

匯豐環球私人銀行於10月在成都及杭州開展業務,是首度進入西南市場,並擴大了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的業務。報道引述匯控全球私人銀行業務亞太區主管Siew Meng Tan指,未來兩年會在內地其他4個城市擴張,並指內地富裕客戶會將70%至80%財富留在境內。若希望很好地為有關客戶提供支持,便應該為他們提供在岸支持。

認同合縱連橫的價值

亞洲業務是匯豐的利潤重要支柱,稅前利潤佔比近七成。故此,從消息面來看,上述發展雖然利好,但若再深入分析,由於該行的全球資源配置一直以亞洲業務利潤補貼歐美,故新動作對集團整體盈利業績的推動或會打折。

在經濟效益上,筆者認同合縱連橫的價值。

分拆亞洲業務釋放價值

若集團在國內大力拓展私人銀行業務的同時,能夠同步思考及調整集團整體業務結構,如筆者及市場倡議分拆亞洲業務,釋放價值,令集團戰略變得更爲明晰,分拆及建立一間更聚焦亞洲的銀行,這將有助集團未來資本回報率將會更高,事半功倍,進一步回升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及估值水平。

匯控亞洲業務估值可能達1,070億美元

筆者參考諮詢公司In Toto Consulting今年中發表的報告指出,目前市場對匯控亞洲業務的估值可能達到1,070億美元,佔集團1,321億美元總市值的81%。該報告撰寫人是該諮詢公司的創辦人Asheefa Sarangi,她曾任中信里昂的分析師,是行內資深銀行股的分析師,其看法具參考價值。即使若單是剝離香港零售業務,參照市場上給予恒生(0011.HK)等上市同業的溢價,集團整體市值亦可望提升19%或254億美元。

有望提升區内市場業務的估值

分拆結構,將允許投資者靈活決定他們對匯控亞洲和非亞洲業務的持股情況,並進行獨立估值,有助匯豐亞洲擺脫非亞洲業務帶來的負擔,並令員工的股票和期權估值會得到提升,吸引和留任人才。

可以了解的是,在重組方案中,完全或部分分離亞洲業務過程是複雜,但可以實現,參考花旗集團退出歐亞13個零售業務為例,企業持有無法帶來盈利的業務是無意義。反之,若匯控分拆亞洲業務,不但可促進資本釋放,更有望提升區内市場業務的估值。

匯控業績及分紅遠低於多數股東期望

匯豐一直以「環球金融、全球銀行」模式著稱,但其實際價值與業績貢獻到底有多大?一直以來,各方對此是有很大爭議的。從數據指標上看,近年來,匯控在業績、分紅及市值等均遜於可比較同業,遠低於多數股東期望,其RoTE去年僅為8.3%,低於同業平均12.3%。

難以及不可能採取中間立場

再者,面對當前的政治及經濟形勢,匯控將越來越難在中國、歐洲和美國間採取中間立場,而俄烏事件正好表明分拆的緊迫性,可以預期,匯控在這事件上是難以及不可能採取中間立場,即使單靠退出少數規模不大的市場或業務,而未有根本性的結構重組,也不足以令投資者對集團前景大幅改觀。

留意匯豐股價上試48元的機會

故此,匯控管理層宜再三充分思考「新的環球模式」,全方位仔細評估環球金融模式的整體價值與業績貢獻,特別在環球金融模式與跨國系統性風險、地緣政治風險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實現可持續的穩定經營及長期增長。

不過匯豐控股收市報升2.4%,向上留意匯豐股價上試48元的機會,40元關口或暫具支持。

更多港股分析、李慧芬專欄文章

港股分析|三一國際Q3季度營收淨利激增 採取智能化、電動化經營戰略|慧眼芬析

港股分析|汽車之家「新零售」模式獲關注    前景正面樂觀|慧眼芬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