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例子】一位自中學相識的同學兼好朋友,學業成績彪炳,大學畢業後成為律師並執業近20年,事務所由團隊負責,他的財務自由已進入半退休狀態。由於他本身是位老饕,幾年前希望把興趣作為副業,投資在中環開設的高檔西餐廳作為大股東,並邀請原本在米芝蓮餐廳做大廚為合作夥伴,準備大展拳腳。聚會時偶爾聽到他說「律師事務所幾十人都能管,餐廳才幾個人沒有多難」、「中環很多律師朋友都想找頂級西餐,客源不是問題」、「我做了幾十年生意,大廚拍檔專注食物就好,其他讓我來⋯⋯」。

更多內容:創業例子|將消費娛樂化|Shoppertainment以創意吸引互動|在商彦商

創業例子|知識傲慢的邏輯陷阱

餐廳上年底結業,賽後檢討時朋友也坦承,在管理決策上,基於律師專業令他很有自信,往往比較一言堂,少聽合作夥伴意見,這不正正墮入了知識傲慢的邏輯陷阱嗎?當權威人士過分強調或試圖利用他們本身專業知識去作為支持他們專業範疇以外的商業抉擇時,就會變得很危險。

就像廣告代言,我們都知道明星們不是護髮專家、美容專家或保健專家,接收這類市場資訊時會額外小心。同樣地,商業決策時參考專業意見實屬正常,但亦要退一步全面認清其專業範疇與業務決策的相關性。

更多內容:創業例子|市集與專門店|5項因素決定商家渠道策略|在商彦商

錯誤對等

另一類陷阱是「錯誤對等」,將不同的事物進行比較,如同樣是水果就把蘋果和橙作直接比較,模糊化箇中的特點,一廂情願直線推論。舉一個發生在共享經濟領域的例子,當Uber在共享汽車領域嶄露頭角時,各式各樣場景如車子、房子、雨傘、充電器等通通可以共享,雨後春筍般展開,其中升跌得最快的就是共享單車,曾在中國和全球市場被追捧的ofo和Mobike先後結業和被收購,令人不禁慨嘆Uber在共享汽車的模式真的可以直接對等其他領域嗎?

創業例子|成功取決多種原因

Uber成功有其多種原因,只是簡單採取它的共享口號並不足以保證一個業務模式的成功,共享單車未能成功因素很多,供應和需求地點不平均,導致很大營運資源浪費在市內單車重新分布,部份市場城市規劃不容許單車與汽車或行人共用道路等也是其中問題所在。

倖存者偏差

最後一個雖然大家耳熟能詳,但不能不提的邏輯陷阱是「倖存者偏差」。典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海軍希望找出戰機需要加強哪個部件才不容易被敵方擊落,根據被擊中而倖存返航的戰機數據顯示,兩側機翼上彈孔數量最多而中間引擎部份較少,軍方從而認為應該要加強機翼保護。然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教授則認為應該加強保護中間引擎部份,因為軍方的數據採集只包含安全返航的戰機,中間引擎部份並不是不容易中彈,而是一但被擊中,基本上返航生還的可能微乎其微,其數據亦沒有被採集應用。

中途休學創業成功率高?

這種經過篩選的數據推斷而產生的結果,我們行內有個笑話,Microsoft 的Bill Gates和Facebook的 Mark Zuckerberg等不少知名科技巨企創辦人都是中途休學去創業,若要提高初創成功率,豈不是應該要中途輟學?我敢保證,休學去創業卻失敗的人肯定更多,但他們的數據有誰知?他們的故事媒體又是否有興趣呢?邏輯陷阱有很多,客觀、用數據説話、不偏不倚往往能把棋局看得更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范俊彥從事管理諮詢顧問、企業策略及初創界別多年,為業務策略、市場及產品定位、營運優化、企業併購及融資等提供專業意見。常於傳媒、報章、電台訪問及講座分享策略分析及觀點。范俊彥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電子商貿及MBA,現為Zeek聯合創辦人及策略總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