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保險行業在過去幾年深刻體現了「需要是重塑之母」的說法。大多數保險公司在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時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和適應性,這部分歸功於在新冠疫情爆發前進行的系統升級和提升能力所需的新技術和人才部署。新的客戶參與形式、內部能力提升,以及敏捷轉型至新的業務模式,都是保險公司在前期投資所獲得的回報。展望 2023 年及未來,保險行業是否已做足準備迎接新挑戰?

職場攻略|德勤:保險業體現「需要是重塑之母」

保險公司正面臨一系列可能抑制增長和盈利能力的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挑戰,包括迫在眉睫的全球經濟衰退、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揮之不去的疫情,以及來自保險科技公司和非傳統市場參與者的激烈競爭。

德勤 2023 年保險行業展望指出,除通過確定戰略計劃、投資重點和預算以全面轉型成為未來保險企業外,保險公司還應藉疫情期間快速轉向遠端辦公和虛擬化客戶參與的機遇構築新模式。此外,還應考慮進行更加全面的調整以維持創新文化,並推動「以客戶為中心」為行業標準的重點營運模式。是次展望報告重點關注五大趨勢,或會成為 2023 年保險公司獲取競爭優勢的差異要素。

保險應更加以客戶為中心

德勤中國香港保險業主管合夥人黃頌欣指出:「保險公司於 2023 年及其後的發展目標應該是更好地發揮與科技相關的投資效益,使其更具敏捷性、更具創新力、更加以客戶為中心,這是保險公司建立差異化優勢的關鍵。基礎營運轉型和滿足監管要求是遠遠不夠的,保險公司應通過科技升級來滿足或超越投保人及分銷商的期望。 此外,香港許多保險公司已開始重新考慮以數碼化形式擴展或進入大灣區市場。對於這些保險公司來說,在繼續數碼化轉型的同時還需要考慮到跨地區使用者的差異與相似之處。」

保險業趨勢|1. 雲遷移

雲遷移可能是保險公司在過去幾年間最重要的科技實施發展計劃。然而,除節約成本和提高效率之外,許多保險公司仍在努力挖掘雲技術的全部商業價值。保險公司應採取措施,克服阻礙充分發揮雲基礎設施潛力的歷史障礙,增強系統功能並且提高資料的可瀏覽性和可操作性,利用雲技術推動創新、增長和差異化。

保險業趨勢|2. 打造 ESG 領域競爭優勢

德勤中國香港金融服務業主管合夥人 Francesco Nagari 表示:「保險公司已不再僅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視為風險管理的一部分,而日漸以更積極的目光審視其意義,在抓住機遇發展業務的同時亦希望能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作為碳密集型行業的承保人和機構投資者,保險公司正處於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風口浪尖。」

保險公司應考慮採取措施以加速緩解整個價值鏈的氣候風險,包括推出新產品、服務,以及和保費相關的激勵措施,提高意識以及擴展風險管理服務。

保險業趨勢|3. 以併購擴充能力打入新市場

2022 年上半年全球保險業併購活動有所放緩。根據 2022 年 8 月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顯示,2021 年至 2022 年保險業併購交易大幅放緩。鑒於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因素,未來併購趨勢難以預測。

德勤中國大陸保險業主管合夥人文啟斯提到:「中小保險公司合併是全球長期趨勢。在中國,中小保險公司面臨新的資本要求、資本市場表現差勁,以及缺乏差異化等挑戰。2023 年,保險公司應以戰略眼光釋放和重新部署資本於構建和重新配置最為有利的市場、產品和客戶。」

保險業趨勢|4. 保險公司應重塑職場戰略和文化

疫情期間被迫實施遠端工作引發員工期望出現重大變化,並顛覆了許多傳統的招聘模式。如今,員工期望主要包括工作靈活性、職業發展道路、財務健康狀況及職場包容性等各個方面。保守的企業文化將會導致保險公司在與同行和其他高新產業競爭技能型人才的過程中,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許多保險公司完善實現了這轉變,但其他公司若不實行文化變革以增強就業吸引力,將陷入人才招不來、留不住的困境,特別是在整個地區人才短缺的情況下。

保險公司須重塑其人力戰略

文化轉變可以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工作體驗。

黃頌欣稱:「保險公司須重塑其人力戰略,培育數碼創新文化、兼具多樣性與包容性以吸引並留住人才。多間保險巨頭正積極突破傳統理念,打造成為可有效賦能理想職場的優選僱主。」

保險業趨勢|5. 推動創新和增長

過去五年間許多保險公司在財務和數碼化轉型中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保險公司應在此基礎上開展更全面和積極的跨部門營運模式轉型。

未來,保險公司應將注意力從滿足監管合規要求轉向增強資料管理和利用能力,以獲得深刻見解並實現業績提升,例如成為洞察力驅動型組織。保險公司面臨的後續挑戰可能是利用高級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術增強資料對創新和增長的推動作用。

未來保險企業需要轉變思維

Nagari 補充:「財務部門面臨的下一個重大報告挑戰可能是 ESG 資訊需求不斷增加,包括承保和投資帶來的氣候風險、人員配置和領導層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以及保險供應和定價兩方面的財務公平性。與會計變更不同的是,各國與 ESG 評估公司之間缺乏統一標準往往會導致重複工作、造成混亂局面並帶來額外的時間和成本。」

綜上所述,成為未來保險企業需要轉變思維,能否實現這種思維轉變可能取決於保險公司如何快速有效地從被動應對監管機構和其他行業監督機構的要求,轉變為主動預測和滿足保險仲介和投保人的期望,充分實現基礎設施和科技升級的價值和效益。

更多職場內容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老闆永遠是對的嗎?三個情況:不要回應老闆的提問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喝黑咖啡的人講效率!從十種咖啡口味:看出你的上司、同事及你自己的性格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工作很累同事很麻煩?教你轉念走出同溫層!將討厭的人變成貴人!5招化解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