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癌症|頭頸癌是一種在香港相當常見,卻又經常被忽視的癌症。過去十多年,頭頸癌的新症數字持續上升,而頭頸癌每年的平均死亡人數更為210人,死亡率達三成。

健康生活|癌症|頭頸癌並不陌生

人的頭頸部位,因應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包括鼻咽、口咽、下咽)、喉和唾液腺等部份。顧名思義,頭頸癌就是頭頸部位出現癌症病變,可以分為頭頸鱗狀細胞癌和鼻咽癌兩種,並以原發部位來命名,例如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等香港頭頸科醫學會義務秘書及外科專科黎逸玲醫生表示,頭頸部位癌症的病理表現多以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大約佔85%至95%,餘下的是淋巴癌腺癌肉瘤等,但數量相對較少。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問卷調查

頭頸癌從確診數字以及死亡數字來看,受頭頸癌影響的人絕對不少,情況實在不容輕視。有見及此,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今年年中以網上問卷形式,直接或通過照顧者訪問了97位頭頸癌病人了解到過往頭頸癌病人多以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化療為主要的治癌手段,然而副作用相對較嚴重,增加了病人以及照顧者的治療壓力。

免疫治療較傳統治療少副作用

同時,部分晚期頭頸癌病人亦因治療費用昂貴而未能盡早接受適切的治療下,亦有機會增加了頭頸癌的死亡率。 而近年出現的免疫治療,使用在頭頸鱗狀細胞癌病人上,大幅改善以前頭頸鱗狀細胞癌治療上的困境,同時也降低了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問題,然而目前免疫治療用於頭頸鱗狀細胞癌作一線治療仍未被納入政府資助項目中。

頭頸癌患者平均總醫療費22.1萬元

調查顯示,每位頭頸癌患者的總醫療費用由 0 到 300 萬元不等。 而中位數和平均值分別為 10 萬元和 22.1 萬元。 而受訪者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顯示為 25,000 元至 39,000 元,39% 的人低於 25,000 元。 23% 的人表示他們負擔不起2萬元以上治療費用。

頭頸癌接受傳統治療平均有8.5種副作用

受訪的97位頭頸癌病人頭中,接受傳統治療方式的患者表示(放射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會引致較多副作用的出現和較差的生活質素。超過 80% 的受訪者表示經歷進食困難,包括味覺改變、口乾、吞嚥困難和口腔潰瘍。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代表江善彤小姐表示,平均每位接受過傳統治療的受訪者都報告了 8.5 種治療副作用,43%受訪者出現 10 種或更多治療副作用,而且大多數副作用持續數月,而聽力受損和口乾影響半數患者 1 年或更長時間,情況十分令人擔心。

目前免疫治療為第二線治療

香港頭頸科醫學會主席及臨床腫瘤科專科林嘉安醫生指,針對已轉移之頭頸癌,多年來第一線的標準療法是化療和標靶治療,療效雖然不錯,但可惜治療引致的副作用較多。

而免疫治療「PD-1 抑制劑」在數年前首先應用在第二線治療上。而隨著醫學的發展與進步,跟免疫治療相關的研究日漸成熟,不但大幅改善以前頭頸鱗狀細胞癌治療上的困境,同時也降低了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問題,為患者和家人帶來新轉機。常見的免疫治療副作用包括有疲倦、噁心嘔吐、腹瀉等,也有機會出現炎症性副作用,但整體副作用輕微及合乎預期。

盼政府將免疫治療用於一線並納入資助項目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代表江善彤小姐表示,現時政府只有資助免疫療法用作頭頸鱗狀細胞癌的二線治療,若病人希望盡早使用免疫治療則需自費。然而因費用較昂貴,大部分晚期頭頸鱗狀細胞癌病人都未能負擔,因而錯失治療黃金機會。有見及此,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希望政府可盡快將免疫治療用於頭頸鱗狀細胞癌的一線治療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的資助項目,讓更多頭頸癌病人受惠。

更多與癌症、健康生活相關的文章

更多內容:減肥不果有肚腩 | 原來揭患卵巢癌?卵巢癌症狀模糊 | 婦女必知七件事

更多內容:吞嚥困難或患食道癌?日飲60°C熱茶患癌風險增90%|附症狀+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