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已跟大家分享了動量指標 (Momentum, MTM) 背後的理念,今次會探討MTM的公式表述,以及開始談論該指標的應用。

動量指標公式非常簡單

公式非常簡單,先選好觀察的日數範圍,然後將當日的收市價減去觀察期起點的收市價,以市場上常用的9天觀察期為例,就是當日的收市價,減去9個交易日前的收市價。筆者撰寫此文的日期為2022年5月6日,而9個交易日前則是同年4月22日,將兩者的收市價相減,數值便是5月6日的MTM所得結果。

以另一常見週期為14天作解說

留心由2022年4月22日至5月6日是橫跨10個交易日,因此若以另一常見週期為14天作解說,表示實際觀察範圍橫跨15個交易日。至於當以n作為觀察日數的代入,公式如下:

  • MTM = C – Cn
  • C:當日的收市價
  • Cn:n個交易日之前的收市價

公式可見只有兩個變量

上述公式可見只有兩個變量,並且都是收市價,意味著日內波幅未有納入在該指標的考慮範圍之內。究其原因該指標是用於評估股價趨勢是否經已完成,若是大波幅的情況延續至收市,會納入MTM的計算之中,代表股價趨勢有成形跡象。反之,日內波幅雖大;但最終收市價回歸至與上個交易日收市價相若水平,證明股價趨勢未有出現,因此MTM視作毋須理會。

衡量股價走勢的「動量」情況

另外,MTM是在衡量股價走勢的「動量」情況,上回指出與移動速度為正向關係,取決於股價單邊走向的動力,自然令人聯想到與成交量有關。當股價趨勢形成後,配合成交量高企,或處於續增狀態,證明動力充裕,可理解為現時股價趨勢會維持一段時間。

MTM的公式僅涉及收市價為變量

而成交量分佈傾向在臨近尾市時較集中,反映收市價產生普遍時間有成交量配合,故此MTM的公式僅涉及收市價為變量,背後已包含了對成交量變貨的因素考量。

不適用分析股份

當然,日內波幅較大或成交量較分散為某股份的常態,MTM對其分析參考性會銳減,故此若見某股份的日內高位或低位,經常較收市位相距超過2% (不仔細計算百分比亦可,肉眼觀察為陰陽燭常見上影線或下影線);或是日均成交金額未能處於100萬港元或以上,MTM傾向不適用。

實際運算現用俄鋁作解說

回看上述公式,實際運算現用俄鋁 (0486.HK) 作解說,參數設置是9天為例,若觀察當日為2022年5月6日,9個交易日前便是4月22日。由4月22日至5月6日,收市價波幅介乎3.56至3.96元;而期內最低價及最高價產生的波幅,則為3.51至4.05元,與收市價波幅相若。

成交量較集中的股份適用於以MTM分析

至於期內成交額介乎約344萬至1,507萬元,均不少於100萬元。證明此股是日內波幅較小,以及成交量較集中的股份,適用於以MTM作分析。俄鋁於5月6日和4月22日的收市價分別是3.56和3.96元,相減後所得為 -0.40,這就是俄鋁於5月6日相應MTM值。

按上述運算方法

俄鋁於2022年4月22日至5月6日的MTM值相應為:

-0.49、-0.77、-0.47、-0.57、-0.60、-0.73、-0.35、-0.44、-0.30和 -0.40

期內10個交易日均出現負數,反映股價處於弱勢。而由4月25日 (期內第二個交易日) 的 -0.77開始,數值漸見回升,反映股價下行動力在減少,可理解為跌勢將要結束。

證明「博撈底」的風險不大

參考於5月4至6日,收市價分別為3.61、3.64和3.56元,最大差距少於十個價位,由此推斷若多看兩至三個交易日,收市價波幅仍見在十個價位之內,便證明「博撈底」的風險不大。

有關MTM的其他應用方法,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技術分析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從物理學認識近90年歷史的動量指標!升跌速率分析|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恒指為例解說:如何判斷動向指標可跟哪些技術指標合用!看ADX線自有分曉|聶Sir學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