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客戶永遠是對的」、「老婆永遠是對的」,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說法,甚至有的主管以「部屬永遠是對的」來經營辦公室文化。不過,如果說「老闆永遠是對的」,你能在第一秒內點頭承認嗎?

其實老闆的人格不盡完善

礙於薪資、礙於權威,多數人對老闆是唯唯諾諾,然而老闆就不會犯錯嗎?老闆的情緒反應就一定要照單全收嗎?

當你看到老闆在摔電話,當你聽到老闆在會議室怒罵經理,沒錯,其實老闆的人格不盡完善,老闆的情緒不如期待,但是因為他是老闆,他是統管公司的人,於是大家讓他三分。替你的老闆打分數(0~10,0代表老闆「絕非如此」,10代表老闆「絕對如此」。)

1、目中無人(0~10)

情障老闆不認為部屬會有什麼高明的建議,「如果你厲害,你還會留在我這裡屈就嗎?」情障老闆是這樣看待員工。

2、口不擇言(0~10)

情障老闆容易失控,有的是生理機制造成,有的是因為從小沒有學到正面的情緒表達,因此往往衝口而出,不管員工或客戶的感受。

3、身不由己(0~10)

情障老闆有的真有精神疾病,但是個人缺乏病識感,所以沒有接受治療。有的有治療,卻自行斷藥或酗酒,以致衍生更多後遺症。通常不明究理的員工,為了養家餬口只好忍氣吞聲,殊不知天天惡言相向的老闆「原來是生病了」。

碰到不認錯的主管

在台灣被喻為「成長之母」的吳娟瑜老師,在其新書《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提到一個故事,記得有一回,我在一家企業公司上課時,有一位學員詢問:「我的主管非常情緒化,平常同事和他說話都戰戰兢兢,那天他把其他同事做錯的案子丟到我桌上,還要求我立刻改正。我因為最近三歲兒子感冒,晚上需要照顧而身心俱疲,結果一時克制不了而大聲回問:『你為什麼總認為是我的錯?』」

主管有曾卻沒有來道歉

「沒想到我這麼一說,主管火氣更大,就在同事面前毫不客氣地批評我。過了一會兒,我受不了,立刻跑出辦公室往廁所跑,然後大哭了一場,幸好同事好友來安慰我,勸我回去工作。事後主管發現真的是他弄錯了,但是他沒有來道歉,不過對我的態度比較好一些,目前我心中還存在著不舒服的疙瘩。我該如何自我調適呢?」

職場攻略:換部門或另找合適的職場環境

詢問的是一位職業婦女,顯然她並沒有考慮另謀他職。因為,對有些上班族來說,若要在一位不懂體恤員工,又經常在公開場合大聲怒罵員工的地方工作,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是職業婦女有家庭、有小孩,各種金錢壓力極大,加上若要另謀他就,也不是說換就換,一切都需要從長計議。所以,我建議她若公司短時間內不可能更換這位不適任的主管,公司也沒在意他個人情緒對部屬的不當影響,那麼,三個月內或半年內申請換部門或另找合適的職場環境,是必要的思考。

還有好同事為她撐腰

話說回來,如果主管已經改善態度,對她客氣和緩許多,再也沒有錯怪的情形。那麼,「他欠部屬一個道歉」,這件事情是可以把它記在「人情帳」上,至少這位職業婦女還有好同事為她撐腰,還有好家人為她鼓掌,這個公司仍可待下去。

另外,她也需要了解,有些修養不夠好的主管,儘管有公司看重的專業能力,但是欠缺關懷引導的EQ,這是她需要理解的,同時拿捏互動的分寸,減少被波及的無妄之災。

職場攻略:受委屈下回應的技巧 

當然我也提醒她,下次講話也需要注意,當說出:

「你為什麼總是認為我犯錯?」

這句話裡「為什麼」、「總是」均屬於批判性的字詞,很容易挑起對方的怒火,尤其自信心不足的人、內心脆弱的人,或EQ不佳的人,往往是無法招架的。建議她試著說:

「請告訴我哪裡錯了?這樣我下次可以改進。」

可以回應的老闆,情況如下:

(1)慎重其事請教你

當情障老闆請你坐在他辦公室的沙發椅,慎重其事地請教你的看法時,表示他此刻的情緒OK,你可以據實表達。

(2)問候家人,笑臉迎人

當你一腳踏進電梯,才發現情障老闆正對著你笑,而且問候起你的家人。這時,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回應,因為─空間小,電梯不是他個人的地盤,還不至於對你造成威脅。

不要回應的老闆,情況如下:

(1)他正大吼大叫

當情障老闆拿著手機,對著客戶大吼大叫,遠遠地看到你,正準備把你叫住時,你最好識時務者為俊傑,假裝沒注意到,儘快轉身溜走。

(2)他正處於恐懼和脆弱

當情障老闆指著桌上的企劃案或報表,對你大小聲,這時你看懂他內心「小男孩/小女孩」的恐懼和脆弱,於是慈悲為懷地「感謝他的指教」,並暫時不語,再伺機而動。

(3)他可能腦功能失常

如果情障老闆充滿急躁性格,常做出不當的主觀批判,還有焦慮、憂鬱或歇斯底里地無端生事,這時做員工的你要清楚─你的敵人不是老闆,而是你老闆的腦部功能;由於老闆的腦部功能失常,已經不是你所能理解與改變,在這種狀況下,唯有「辭職」才是最好的回應。

本文節錄:【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化解九大壓力源,重獲幸福情緒】(時報出版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工作很累同事很麻煩?教你轉念走出同溫層!將討厭的人變成貴人!5招化解方法

職場攻略|越心軟越易惹禍上身|教你拆穿誰在「扮可憐」|3招學識說「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