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10月通脹數據低於預期,美股受憧憬放慢加息而三大指數齊升,香港股市周五(11月11日)亦升逾1,000點下重返17,000點。不過施羅德投資(Schroders)發表報告對股票仍抱審慎態度,並相信債券市場可迎來正面前景。

投資入門|美國10月通脹率7.7% 低於預期

根據The Guardian報道美國通脹率從9月的8.2%降至10月的7.7%。數據出爐後,美股三大指數昨晚齊升,當中道指收報33,715點、升3.7%,S&P 500指數收報3,956點、升5.54%,納指則升7.35%、收報11,114點。

美股上升背後原因,料是因美國10月通脹數據低於預期,因而憧憬放慢加息所致。

投資入門|下月加0.5厘機會率達8成

隨著外界預期美國聯儲局會開始放慢加息幅度,根據芝商所(CME Group)所示,美國聯儲局下月(12月)加息幅度有85.4%機儲加0.5厘。至於再加0.75厘的機會則僅有14.6%,意味下次加息或將有放緩跡象。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分析美國中期選舉|歷史統計:選舉後股市多數升!三種潛在結果拆局

投資入門|港股收市報17,325點

市場憧憬美國加息減慢,就連香港股市亦受惠。恒生指數周五(11月11日)收報升1,244點、升逾7%至17,325點。

數據從日線圖而言,更是一個月以來收市再次升逾17,000點水平。

投資入門|施羅德:經濟增長轉向通脹

投資市場隨著美國通脹表現,氣氛疑有改善跡象,大行方面又點睇?施羅德投資首席投資總監及投資聯席主管 Johanna Kyrklund較早時以「2022年第四季首席投資總監透視:是時候討論市場利率了」進行分析。

報告中提到現時的焦點從經濟增長轉向通脹,提到目前各央行對於透過犧牲經濟增長來換取通脹受控的意願已相當明顯,而投資者亦正開始接受這個事實。

投資入門|孳息率曲線「倒掛」 經濟或陷入衰退

她指出現時美國十年期國債的名義利率為4厘,經通脹調整的實質利率亦超過1%。各國央行對利率進行大幅調整已反映在價格上。

此外,從孳息率曲線呈「倒掛」可見,經濟或將陷入衰退。孳息率曲線倒掛即代表短期債券孳息率高於長期債券孳息率。

投資入門|經濟週期正邁向增長 遜於投資者預期

Johanna Kyrklund指情況如機構於第三季時提及的,經濟週期正步入增長遜於投資者預期階段。從企業下調盈利預測的舉動可看到。

又提到隨著流動性收緊,開始觀察資產受壓跡象。目前,這情況於英國國債市場最為明顯。由於英國固定收益退休基金試圖透過賣出債券來重建抵押緩衝,債券價格因此下跌,其他資產亦受到影響。

投資入門|市場非首次因利率上升而步入熊市

至於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機構指出市場並非第一次因為利率上漲而步入熊市。雖然歷史不會一模一樣地重演,但類似的情況仍有可能再次發生。每次造成市場波動的原因或許不盡相同,但作為主動型投資者,擁有一套架構及方法,能因應市場上的挑戰,為各資產類別進行定價。

假若從估值來看,現時固定收益市場改善是最為明顯。例如:於12個月前美國投資級債券的收益率只有2.2%,但來到2022年10月底時,該類債券的收益率已上升至5.6%。非投資級別債券和以美元定價的新興市場債券的收益率亦已升至 9厘以上。故認為現在是時候討論收益率了。

投資入門|投資者可漸承擔更多風險 換取更高回報

從上述的收益率變化,施羅德續指投資者可以逐漸透過承擔更多風險,換取更高回報。同時又提到,起始收益率上升可為資產價格再下跌提供額外的緩衝。另指出雖然收益率上升會令資產價格下跌,但在收益有所增加下,持有債券的投資組合應可在發生虧損前承受更大的利率升幅。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藍籌股|領展業績中期減派息、股價失守50元後沽定買|專家:一個價位最關鍵

投資入門|若把債券價格對不同利率變化幅度的敏感度或「存續期」納入考慮

另一方面,假若將債券價格對不同利率變化幅度的敏感度或「存續期」納入考慮,施羅德方面指,美國投資級債券的孳息率可能進一步上升0.8%,從而令債券價格以5.6%的幅度下跌。

不過由於該債券的收益率為5.6%,增加的利息收入將可抵銷債券價格下跌的損失。

投資入門|要從賺取收益中受惠 投資者須承受短期價格波動

施羅德又建議,假若投資者希望從賺取收益中受惠,他們必需有承受短期價格波動的能耐,因為隨著經濟步入衰退,債券息差或會進一步擴大。

債券息差是指到期年限相近,但信用評級不同的債券之間的孳息率差距,而債券息差擴大往往意味利率將上升,價格將會下跌。

投資入門|料明年債券有更正面前景 股票則持審慎

即將踏入2023年,施羅德方面相信債券市場可迎來更為正面的前景。股票方面,機構解釋由於企業盈利下調的預期仍有待反映於股價之上,因此對這類資產仍抱持審慎態度。

另外大宗商品價格或勞動市場工資上漲出現減慢跡象,應可為各國央行放慢加息步伐提供條件,從而讓機構對投資市場的看法變得更為樂觀,但則提到投資者仍需保持耐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