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本週開始,進入另一以股價為參數的動力指標的討論,參考之前三個技術指標隨機指標 (KDJ)、威廉指標 (W%R) 和動向指標 (DMI) 的發文講解次數,預算今次的動量指標 (Momentum, MTM),也會是五至六篇,即我們有一個多月的日子會探討這個指標。

《股票市場的獲利》首次提出動量指標

早於1935年蓋特雷 (H. M. Gartley) 的著作《股票市場的獲利》(Profits in the Stock Market) 首次提出,意味著至今以近九十年歷史。

近90年歷史的動量指標

就著該指標的英文名稱為Momentum,於物理領域中的動力學範疇經常出現,指向物件移動的勢態,與物件的質量 (mass) 和速率 (velocity) 均為正向關係。

分析升跌速率的技術指標

若將momentum的觀念用在股市之上,則指向股指或股價移動的勢態,故此動量指標 (MTM) 是一種分析升跌速率的技術指標,也可跟在動力學中的名稱相同,稱為「動能」,較適用於分析短期或中期的價格走勢。

物理學上的「恆速原理」現象

於物理學上提出一種稱為「恆速原理」現象,當物件的移動最終會出現慣性,保持恆常速率 (constant velocity),就算是物件靜止時,也可視為處於恆速態勢,只是速率為「零」而已。

「速率」是帶有方向性的速度表達

上述的「速率」可理解為我們經常接解到的「速度」,差別在於「速率」除了帶出快與慢的觀念,亦包括了方向性,所以「速率」就是帶有方向性的速度表達。

「單邊市」行情

論到「恆速」,若物件於一種方向移動的速度具有慣性的特質,那麼當套用到股市上,就是在說明股指或股價於同一方向 (上升或下跌) 移動時,會保持「恆速」狀態移動,意味著當價格形成「恆速」後,於單一方向會移動一段時間,所以動量指標是在分析股指或股價會否出現「單邊市」的行情,或是給予投資者確認「單邊市」經已出現。

動量也受「質量」影響

除了速率,動量 (momentum) 也受「質量」影響,指向物移的輕重,會令動量產生變化,越重的物件,在恆速狀態產生的動量越大。套用到股市上,「質量」可理解為一隻股份規模的大小,可以指向其資產規模,或是市值規模。

理應兩種規模為正向關係

理應兩種規模為正向關係,但應留意卻非必然的,股份本身資產規模平平,可以因市場視為對其重大利好消息出現令股價大升,市值規模會見暴漲;或是股份本身資產規模具不俗的實力,卻因管理層行事低調鮮有對公眾披露業務發展動向而被市場忽略,令市值規模停滯不前,甚至在遇上跌市時,市值規模見顯著萎縮亦比比皆是。

用市值為50億港元為界

簡單分野可用市值為50億港元為界,此乃入選港股通的最低市場門檻,少於此值視為難以透過動量指標 (MTM) 分析股價走勢。而在此門檻之上,撇除資產規模和市值規模大相逕庭的特殊情況,普遍來說兩者傾向為正向關係。

難在短時間見走勢出現逆轉

故此市值越大的股份,我們視為很大程度會跟資產具不俗實力所匹配,由此推斷「動量」會見越大,表示當股價的單邊行情出現後,較難在短時間見走勢出現逆轉。至於MTM的公式表述,以及該指標如何應用,於未來數週繼續與大家分享。

更多港股分析、技術分析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恒指為例解說:如何判斷動向指標可跟哪些技術指標合用!看ADX線自有分曉|聶Sir學堂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動向指標好淡交替操作!中海油為例判斷股價走勢!獲利成效佳|聶Sir學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